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基層學童壓力「爆燈」 父母潑冷水礙傾訴

時間:2018-12-07 03:17:3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郭詠遙報道:聖雅各福群會在今年10月,就基層學童處理壓力進行調查,訪問全港17間小學,共807名就讀小三至小六的基層學童,以及791名家長。結果顯示,78%受訪家長以為子女有壓力時會跟他們分享,惟只有四分一受訪學生表示會跟家長分享。調查又發現,以十分為最高指數,有33%受訪學童自評壓力介乎七至十分,更有14%自評為最高的十分,即每七名基層學童中,便有一人感到壓力「爆燈」。

  子女未有與家長分享壓力,與父母的反應有直接關係。在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讀小五的郭源表示,曾有同學跟家長分享壓力時,換來一句,「乜壓力啫!放鬆啲就無事啦。」他被潑冷水後,不敢再與父母分享,更加擔心會被責怪。他亦曾因「被屈」而萌生打人衝動,幸而與老師傾訴後,情緒得以紓緩。另一同學潘卓琳(見圖)的讀書成績卓越,一直考第一、二名,但在考試前亦會擔心令媽媽失望。當媽媽對卓琳成績不滿意時,會「碌手機、少說話」,讓卓琳感到不開心。卓琳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時,「個心會揦住揦住」,抱着枕頭和吃零食減壓。

  此外,該研究同時就其家庭經濟狀況進行調查,發現四成受訪學童擔心家中經濟狀況,更有23%曾因此感到不安或曾哭泣,卻只有8%家長知道此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