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羅富全由「千里馬」變「伯樂」

時間:2018-12-07 03:17:34來源:大公報

▲52歲新晉練馬師羅富全和陪伴他近兩年的賽駒「歡樂之光」 大公報記者謝瑩瑩攝

  【大公報訊】記者謝瑩瑩報道:52歲的香港練馬師羅富全。21歲成為騎師的他,朝着練馬師的終極目標奮鬥了30年,經歷兩度考牌落敗,終於在去年夢想成真,也是現時行內第二老的練馬師。他說,堅持的秘訣是「相信自己」,喜愛馬加上受到名師鼓勵,令他從未想過放棄。他已擁有屬於自己的馬房,「開倉」練馬,由從前的「千里馬」搖身一變,成了「伯樂」。

  「覺得電視上啲騎師着彩衣好型」,中學時期的羅富全由此萌發要當騎師的念頭。他憶述,父親是馬房助理,會經常在家中開電視看賽馬,亦常帶他前往上水雙魚河觀看馬匹,耳濡目染下對賽馬產生興趣。機緣巧合下,讀中三時,一個騎師訓練班在港開班,15歲的他一考即中,學習了一年的騎馬及打理馬房後,成為見習騎師,開始他37年的賽馬業生涯。

  落敗後再拜師

  成為練馬師是羅富全的夢想。他說,在這一行,練馬師是最高榮耀,牌照極其難考,通常20個人爭奪幾個空缺,他於2005年與2013年兩度面試,均告落敗。問及萬一這次依舊落敗,今後有何打算,他笑而不言。他坦言,前兩次落敗與年少時文靜、溝通能力差有關,「練馬師要識得同馬主溝通」。

  第二次落敗後,羅富全拜師於2002年冠軍練馬師蔡約翰門下,學藝四年。他直言,蔡是一位細心、脾氣好的師傅,在他犯錯之時,蔡從不責備他,僅提醒他切勿再犯,更在考牌前夕給予鼓勵:「你得嘅」。皇天不負有心人,終於在去年九月,他考得牌照。

  從騎師轉型為練馬師,羅富全透露,現時在沙田擁有自己的馬房,每日需操練60匹馬,安排36個人手工作,包括26個馬伕、六個騎師、三個馬房領班及一個副練馬師。每個星期還要向60個「老細」(馬主)匯報馬匹情況。他笑稱,一直堅持的原因是自己屬馬,對馬有親切感,另外,若能馴服個別「臭脾氣」馬或助弱馬贏得比賽,會令他很開心。他憶述,去年10月首次見到旗下賽駒「歡樂之光」,第一印象是「咩咁樣嘅?瘦成咁?」其後經過不斷切換訓練方式,今年六月終於協助該馬勝出比賽。

  羅富全將於本周日派三賽駒參與國際賽事,包括跟隨他半年的「紅衣醒神」、跟隨他近兩年的「歡樂之光」及今年六月才收歸旗下的「佳騰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