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運動員的大學夢 有心唔怕遲

時間:2018-12-04 03:17:36來源:大公報

  圖:陳枷彣指人生並無起跑線,只要努力用心去做,定能成功

  運動員退役後往往面對轉型困難,但近年不少學校都設有「精英運動員計劃」,藉此讓運動員有「轉行」機會。

  陳枷彣「煉成」大學講師

  香港首位亞運空手道女子組銀牌得主陳枷彣一直有個「大學夢」,卻因為種種原因未能如願,2011年她終以40歲之齡,獲香港教育大學取錄,現已成為大學講師,成功找到新方向。她的故事連同黃金寶等11位運動員的故事,一同收錄在《運動員的雙行道》一書中,以自身經歷告訴讀者「有心唔怕遲」的道理。

  大多運動員在十多、二十歲出賽,但陳枷彣卻在31歲時才出戰2002年釜山亞運,最終在空手道女子組比賽奪得銀牌。她雖然在運動場上屢獲佳績,但因小時候不愛讀書,故無機會讀大學,為了在退役後找到出路,毅然在40歲時重投校園,就讀教大的健康教育學士課程。

  陳枷彣說,課程讓她認識到身體與心理健康兩者相輔相成,如她未必能在體能上與十多歲的選手比拼,唯有從心理質素入手。這對她在比賽,甚至作為一個教練,都十分有用,更激發她升讀心理學碩士課程的慾望。畢業後,陳枷彣應徵成為大學講師。她笑言,雖然自己人生的所有歷程都比其他人遲開始,但人生其實並無起跑線,只要努力用心去做,相信都定能成功。

  黃金寶:變得更全面

  「亞洲車神」黃金寶在中二便輟學,他表示,由於自己接受的文化教育不多,難以追趕課程進度,所以在入讀課程中途試過暫停,現在退役後,期望繼續學業可以充實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全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