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府倡減內部認購 業界有反彈

時間:2018-11-21 03:16:19來源:大公報

  圖:黃牛黨霸位買飛情況惡劣,有歌迷曾遭暴力「搶位」

  「炒黃牛」日見嚴重,演唱會門票一票難求,更爆出涉「排隊黨」血案。民政事務局提出三招打擊。

  該局披露,紅館過去兩年演唱會等娛樂節目的門票,開售首日高達七成門票撥入內部認購,即是平均每售出十張門票,只有三張供公眾購買,建議立法和行政措施雙管齊下,包括減少內部認購比率、實名制購票、將紅館和伊館等納入《公眾娛樂場所條例》,炒賣門票即犯法。不過,演出業協會即時回應,反對調低內部認購比率,形容只是「抱薪救火」,又認為實名制會出現實際操作問題,只認同修例加重罰則。/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民政事務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提出三項建議。

  第一項建議,是修訂《公共娛樂場所條例》,涵蓋紅磡香港體育館、伊利沙伯體育館等。現時《公共娛樂場所條例》規定,未獲授權者不可以在場地通道,以高於原價售賣門票,即屬違法,最高罰款2000元,但「公共娛樂場所」的定義,未有涵蓋紅館和伊館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場地。

  第二項建議,是減少內銷門票(又稱內部認購)的比率。自2001年起,紅館和伊館的內部認購比例上限為80%,民政事務局引述數據,過去三年紅館的內部認購比率,平均約佔49%,若只計首日的平均比例,過去兩年分別只有69.8%及69.6%,仍然低於80%的上限,衡量不同理據後,認為比例有下調空間。

  第三項建議,是「實名制」購票和入場。局方認同「實名制」有效打擊「炒黃牛」,但相信主辦機構有顧慮,在研究到方便觀眾及保障私隱方法前,繼續容許主辦機構自行選擇。當局在文件並無提及三項措施何時落實,只分析利弊,供立法會議員討論。

  議員倡提高罰款加強誘因

  演出業協會昨日發表聲明,反對引入實名制,指會擾民,造成不便。該會引述業界數據,反駁稱現時65%門票是公眾可循公開途徑直接購買,八二比例應保留,降低內部銷售比例是「抱薪救火」。該會稱歸根究底要修例涵蓋紅館和伊館,立法監管網上炒賣平台,同時加強罰則,將炒賣行為刑事化,增加阻嚇力。

  英皇娛樂集團發言人回應,作為演唱會主辦機構,當然希望政府盡快制定有效率條例幫助遏止「炒黃牛」歪風,但重要是聆聽業界實際操作要求及平衡各方利益。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歡迎打擊「炒黃牛」,但形容政府的建議「有方向、無方案」,例如無提出內部認購比例減幅。他希望修例提高罰款,同時提供誘因如優先分配場地、租金減免等,鼓勵業界推行實名制。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稱,贊成檢討《公眾娛樂場所條例》,加大罰款額,考慮刑事監禁。他擔心「實名制」操作有困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