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呈堂片證「佔中」早有預謀

時間:2018-11-21 03:16:15來源:大公報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等九人的案件,昨日進入第二天審訊。控方於庭上播放多段影片,包括三人到香港大學展開首次「佔中商討日」時,稱已進入「組織裝備期」,顯示「佔中」是早有預謀,籌備經年。片段可見,戴耀廷等三人與陳淑莊、邵家臻於2013年「七一」集會上,曾說過知道發起「公民抗命」是違法的,但「不怕被捕、會自首,亦不抗辯」。昨日各被告在庭上重看片段時,多次輕佻大笑。/大公報記者 周峻峯(文) 林良堅(圖)

  控方昨日在庭上先播放拍攝於2013年6月9日的「佔中商討日」網上存取的影片,片中可見主持討論的戴耀廷先以「民主商討、公民授權、確立方案、公民抗命、佔領中環、爭取普選」,簡介行動重點,形容行動已由「醞釀期」進入「組織裝備期」。戴又提及為了公義,「讓愛與和平克服佔領中環的恐懼,相信這份愛連坦克車裝甲都可穿透」,呼籲與會者將訊息帶回社區,帶動更多人支持「佔中」,並向支持者籌款。

  「佔中商討日」列出六大重點

  片段所見,朱耀明在會上聲稱,已循序漸進等了30年普選,「70歲爭取普選的最後一鋪,要政府埋單找數」,想聚集力量發起公民抗命。陳健民概括當日有六大重點,包括如何加強宣傳和論述,「佔中」的時機和退出機制,以及如何應對中央和特區政府。

  控方之後播放另一段拍攝於2013年7月1日的集會片段,戴耀廷在集會上稱,年初提出「佔中」爭取普選的概念,但只是想「寫篇嘢,最好有人去做囉,唔好我去做」,沒想過由自己實行,並承認「我好驚」。戴稱,對提出考慮「佔中」感到矛盾,一方面自己心有恐懼,但又認為可改變制度及人心。

  邵家臻站台時,高呼「佔領中環,蓄勢待發」口號,又稱知道公民抗命是要負刑責,若被捕,他會自首及不抗辯,並與戴耀廷、朱耀明、陳健民、陳淑莊牽手高舉,又揚言「拉就拉我,我為自己負責,立此存照。」

  九名被告依次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陳淑莊、邵家臻、張秀賢、鍾耀華、黃浩銘、李永達,分別被控於2014年9月27日至28日,於不同地點「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首三被告被加控一項於2013年3月至2014年間「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