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神奇牙刷識旋轉零死角

時間:2018-11-20 03:16:32來源:大公報

  圖:港大榮譽副教授伍士銓(左)稱「神奇牙刷」是模仿磁浮列車設計,右為港大牙醫學院教授金力堅 /大公報記者謝瑩瑩攝

  用「神奇牙刷」,就可以預防牙周炎等口腔疾病?等鄭晴介紹下啦!神奇牙刷設計靈感源自火車行軌,刷牙時,牙刷如同火車貼合軌道般「駛過」牙齒。神奇之處在於其旋轉刷頭,以及六種「不同分工」的軟刷毛,每秒可駛過100萬個牙齒位置,包括死角位。

  模仿磁浮列車設計

  神奇牙刷幾時面世?鄭晴收到風,新牙刷現正申請PCT國際專利,並積極與廠商初步聯絡,希望在兩年內推出市面。

  香港大學榮譽副教授、牙科專家伍士銓及其團隊,用兩年半時間研發出這支「牙患神器」,伍士銓正是太空鉗發明者,他昨日對鄭晴說,當初用牙醫鉗原理發明出太空鉗,可鉗起形態各異的物體,如今發明的「神奇牙刷」,就模仿磁浮列車設計,列車在行駛過程中可「不停站、不換道」地轉換方向,新牙刷可旋轉的刷頭則令到刷牙時,毋須將牙刷拔離口腔,一次過刷洗每一顆牙齒,一步到位刷洗,牙齒磨損便不那麼嚴重。

  伍士銓又說,新牙刷共有六組軟刷毛,每組刷毛有100條,配合每秒3000次的超聲高速震動,一秒清洗過百萬個目標位置。

  港大牙醫學院教授金力堅向鄭晴介紹,新牙刷可包圍牙齒三面,有六組朝向不同的刷毛,牙刷左右兩面是可開合的,配合牙齒的厚度、針對牙齒不同位置進行刷洗,能清理牙肉跟牙齒間的縫隙和臼齒後方等死角位。新牙刷針對不同年齡層人士,設有數種尺寸,亦可根據個人情況進行度身定做,更分為電動及手動兩種。兩個字:神奇!

  鄭 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