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客觀看待貧窮線 精準扶貧/蔡樹文

時間:2018-11-20 03:16:24來源:大公報

  政府公布2017年香港貧窮情況,在恆常現金福利未介入下,香港貧窮人口達138萬,貧窮率達20.1%,創2009年以來的新高,即每5個香港人就有1個貧窮,人數較2016年的135.2萬增加2%。在恆常現金津貼等政策介入之後,貧窮人口達101萬,貧窮率為14.7%,較2016的99.6萬貧窮人口增加1.4%。

  身兼扶貧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承認,貧窮人口增加主要因為人口高齡化、住戶小型化等結構因素影響,預料隨着未來人口高齡化進入高峰期,貧窮數據將面對更大上升壓力。

  多年前,特區政府推出貧窮線時,不少經濟學者認為,貧窮線的設定根本無法達到滅貧目的,原因是貧窮線是按家庭月入中位數一半作分界,隨着每年工資增長及通脹等因素,家庭月入中位數只會升,不會降。其次,貧窮線的統計只統計在職收入,不統計家庭資產,意味着退休後沒有收入的人士,即時跌入貧窮線,這些人可能是低收入,但可能是坐擁逾千萬資產的「退休窮人」。

  由於貧窮線設立時的先天缺陷,只要人口增加,及社會老齡化問題越趨嚴重,未來香港貧窮人口逐年上升,幾乎成定局,故此我們必須搞清楚真貧窮與假貧窮的分別。

  關於扶貧問題內地流行一句話,叫「精準扶貧」。特區政府應考慮如何避免統計學上的缺陷,造成資源浪費,讓真正貧窮人口得到應有的援助與支持,同時還需警惕貧窮人口問題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作針對政府施政的炒作話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