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青嶼觀景台公廁 遊人坐享樂韻

時間:2018-11-18 03:16:23來源:大公報

  圖:獲得公廁排名第一名的青嶼幹線觀景台公廁,雖然使用人數多,但多年來仍然保持亮麗,而且天窗採集自然光,洗手盆旁邊放置綠色植物

  「廁」文化,不但反映大都會文明,更直接影響旅遊形象。明日是世界廁所日,有團體做了專門「廁評」,巡視全港28個公廁,多遊客「光顧」的青嶼幹線觀景台公廁,再奪金獎成為「最佳公廁」,深水埗鴨寮街公廁「包尾」。金獎公廁不但乾淨,還用上天然採光,更播放音樂,令用家享「坐享」輕鬆時刻;鴨寮街公廁十三個尿兜有八個損壞,且濕滑骯髒。調查團體建議香港參考新加坡等地,從幼稚園起灌輸如廁品德教育,改善公廁衛生。\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

  內地正由上而下推動公廁改革,改善衛生環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出席立法會答問會時表明,香港「好有決心」改善公廁不足和衛生情況,改善香港旅遊形象。此外,政府在今年中初步訂立了23個旅遊區的「重點改善廁所」清單。

  女廁附設化妝間

  香港廁所協會檢視23個區議員提名的公廁,及2006年首次公廁調查後新建的五個公廁,在十月進行實地考察,就設備、衛生和環境等評分。

  結果,青嶼幹線觀景台公廁繼2006年後再奪金獎。協會副主席熊志權稱,該公廁以遊客為主,使用人數多,多年來仍然保持亮麗,亮點還有:天窗採集自然光、洗手盆旁邊放置綠色植物;女廁尤其貼心,設有化妝間。

  鴨寮街公廁13尿兜八個壞

  銀獎得主是新建成的灣仔博覽道公廁,原因是設施新,雖然遊客眾多,依然保持乾淨。位於大埔林村、外形極具中國韻味的放馬莆公廁,以乾淨企理「冧莊」奪得銅獎。

  「最差」公廁則是鴨寮街215號公廁,不但坐廁骯髒、地板潮濕,十三個尿兜有八個損壞,在調查進行後一個月,四個仍然待修。排「尾二」的是油麻地街市地下公廁,「尾三」的是荃灣楊屋道街市地下公廁。

  該協會秘書崔妙瑩表示,約兩成調查的公廁中,洗手液、廁紙等消耗品「無影」,更見過清潔工用水稀釋洗手梘液。崔又表示,香港用家認為公廁衛生不重要,於是「亂咁嚟」,她建議本港可參考新加坡舉辦「快樂廁所計劃」,從幼稚園階段灌輸正確使用洗手間的教育。

  該協會主席黎權立亦指出,廁所環境反映一個地區的人民質素,香港的廁所水平正不斷提升,對遊客及市民而言是好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