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片方包含鈉勁過腸仔包

時間:2018-11-16 03:16:33來源:大公報

  麵包是普羅大眾常吃的食物,看似健康的麵包原來也是高鈉、高脂!消費者委員會聯同食物安全中心,測試市面10款常見麵包,發現芝麻包鈉含量最高。以含量最高樣本計,日食五個已相當於世衛建議每日攝取上限;看似淡而無味的白方包,製作三文治,兩片鈉含量已高達460毫克,醫生建議白方包製三文治時應盡量減少鈉含量較高的醃製餡料!至於牛角酥、雞尾包,總脂肪及反式脂肪含量高企,隨時成為消費者致肥「幫兇」。/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文) 麥潤田(圖)

  消委會聯同食物安全中心於今年二至三月,從麵包店、茶餐廳、超級市場和便利店,搜集十種常見麵包,包括白方包、牛角酥、雞尾包、腸仔包等,每種十個,共一百個樣本。

  芝麻包最高鈉 牛角酥最肥

  結果發現,十種麵包中,有「鹹卷」之稱的芝麻包平均鈉含量最高,平均每100克含480毫克鈉。當中,最「重口味」的上環「加利年餅屋」芝麻包,每100克已含630毫克鈉,已超出食物安全中心的「高鈉」食物定義(每100克含有600毫克鈉)。以該芝麻包每個約重64克計,一個麵包含400毫克鈉。日食五個已相等於世衛建議每日攝入量(2000毫克)。

  緊隨其後鈉含量高的是腸仔包,而一向被視為較健康的白方包鈉含量竟與腸仔包並列,平均每100克含420毫克鈉。以白方包每片鈉含量為150至230毫克不等,連同配料製作三文治,隨時較芝麻包更「邪惡」。相反,甜餐包、提子麥包、菠蘿包,三款麵包鈉相對較低。

  致肥麵包方面,消委會發現,牛角酥總脂肪及反式脂肪平均含量最高,平均總脂肪含量達27克,位列第二的雞尾包亦達19克。以進食一個73克重的「A-1 Bakery」牛角酥為例,已攝取22克總脂肪,相等於世衛建議每日攝取限量的33%。

  食安中心擬訂營養標準

  食安中心首席醫生(風險評估及傳達)吳志翔建議,消費者食用白方包時,應減少配搭午餐肉、腸仔等鈉含量較高的醃製餡料,反而選擇蔬菜、番茄等新鮮食材。食安中心正與生產商商討改良麵包配方,並參考外國規管指標,訂立適用本港麵包的營養標準。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指出,非預先包裝麵包並無營養標籤,建議業界在製作食品配方時,考慮消費者健康,而非只考慮食品的味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