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藥物資助研放寬申請 料增千人受惠

時間:2018-11-13 03:16:35來源:大公報

  圖:醫管局最快明年一月起實施藥物資助計劃新機制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部分罕見病及癌症藥物極度昂貴,但藥物資助計劃的申請門檻過高。醫院管理局顧問研究建議,撒瑪利亞基金、關愛基金醫療援助經濟審查機制收窄家人定義,成年病人不計父母資產,及可動用資產先減半再納入審查。在優化機制後,病人獲得的資助金額會提高,料每年增逾千宗個案受惠。醫管局表示,最快明年一月起實施新機制,料平均每宗個案少付約三萬元,每年藥物資助總額增至七億多元,增幅約40%。

  優化經濟審查機制

  醫管局昨提交立法會的文件,建議修訂「家庭」定義,由「同一屋簷下」,包括病人配偶、子女及父母和其兄弟姊妹,改為病人是否為受供養人。受供養人的定義為未婚及18歲以下,或18至25歲正接受全日制教育,不符合以上定義則屬非受養人;另一修訂是,將病人每年可動用資產,先扣減50%,才納入審查,變相保護病人資產的同時,亦提高資助金額。在新定義下,受供養人的家庭定義,包括父母和其兄弟姊妹,而非受供養人如未婚,就當是一人家庭;若非受供養人已婚,其家庭則包括其配偶和子女。

  醫管局消息人士稱,優化機制後,資助個案將由每年4405宗增至5433宗,每年藥物資助總額增兩億多元。以一名27歲白血病患者與父母同住為例,預計藥物開支為25萬元,每月家庭總收入及家庭可動用資產分別為四萬元及80萬元,患者在現行機制下,需要負擔餘下逾13萬元,在優化機制後則獲全數資助。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稱,新機制顯著解決部分患者的困局,如不計父母資產,減輕患者的經濟壓力,而未婚的非受養人毋須要求其他家庭成員披露收入及資產,可避免家人間產生戒心及摩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