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金庸舌尖上的鄉愁

時間:2018-11-11 03:16:25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杭州酒家老闆為客人現場製作金庸最愛吃的「叫化雞」\新華社記者李鵬攝

  金庸在武俠小說《神鵰俠侶》中借郭靖之口說過:「俠之大者,為國為民。」武俠精神在香港備受推崇,背後是心向中華文化的情感基礎。在這個國際美食之都,品味舌尖上的「武俠味」,內中的感覺別有深意,金庸亦在作品中描寫不少江浙美食,慰藉思鄉之情。\新華社記者 李濱彬、張雅詩

  金庸筆尖下的武俠美食奇思妙想,讓人垂涎三尺。出生於浙江的金庸,對杭州菜情有獨鍾,香港有名的杭州餐館都留下了他的足跡。灣仔道和莊士敦道是具有典型香港特色的街道,「叮叮車」和轎車有條不紊地運行,建築鱗次櫛比,許多老店藏匿其中。杭州酒家就位於這裏,它的老闆吳瑞康出身廚師世家,父親曾掌勺杭城老字號杭州酒家。

  香港的武俠美食中,「叫化雞」這道江浙菜相對較常見,這是黃蓉給洪七公烹製的第一道菜,香氣四溢,洪七公風捲殘雲地吃得乾乾淨淨。

  鍾情杭州酒家 最愛「叫化雞」

  「我們的『叫化雞』為金庸和饒宗頤所愛,他們每次必點。饒宗頤97歲來杭州酒家時能吃完一整隻雞大腿。」吳瑞康說,杭州酒家的「叫化雞」是地道的杭州口味,需要用醬油和紹興酒醃製一小時,主要食材包括:紹興酒罎泥、三層杭州荷葉,雞肚子裏塞昆明大頭菜、洋葱和豬肉絲,用荷葉和泥包好後再烤四小時以上,由於汁多味鮮肉化了入味,很受食家喜愛。

  吳瑞康回憶,金庸來這裏吃蒓菜魚丸時,講起了蒓鱸之思的典故。西晉文學家張翰被任命為齊王的東曹掾一職,他在洛陽見到秋風吹起,思念起家鄉吳地的菰菜羹和鱸魚膾,認為人生貴在順遂自己的意願,不能為了名位而在家鄉數千里之外當官,於是棄官還鄉。

  「其實我看得出來,他講這個典故,也是在說他自己。他感嘆當時年紀大了,只能在香港多待點時間,他最憶是杭州。就因為這份故鄉情,當年老人家來杭州酒家吃飯時便留下大幅墨寶,但由於沒帶印章,回家又重新寫了一幅字蓋上印章請人送過來。」吳瑞康一直心存感激。

  梁錦松看武俠小說學中文

  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武俠文化在香港興起,當年娛樂不多,報紙副刊都連載武俠小說,令其逐漸盛行,與此同時香港武俠電影、小說、漫畫都蓬勃發展,還有功夫明星李小龍這個特殊人物,把中國武術帶到國外,香港武俠文化的發展是時、地、人的適逢其會。

  曾擔任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的梁錦松說,我們這輩很多都是邊看武俠小說邊學中文的;梁羽生和金庸作品文字流暢優美,有很厚的國學根底,六藝詩詞和佛道儒易穿插於小說情節中,我們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下,中文根底也就這樣打下來。「直到現在,還有不少到海外留學的學生,也是因為愛看武俠小說而學好中文。看得多,久而久之便培育出對國家和文化的認同,而在社會打滾,則需要行公義好憐憫。」梁錦松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