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方舟:填海為港青創向上流機會

時間:2018-11-10 03:16:17來源:大公報

  圖:土地問題讓香港失去了很多機會,香港必須汲取過去的經驗教訓,堅持填海造地,策略性開拓土地。─方舟

  「明日大嶼」願景在社會上引發熱烈討論,「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分析認為,土地短缺是近年香港不少社會問題的根源,中部水域填海不但有助增加土地供應,改善「職住分布」,更重要是大嶼山位處大灣區海陸空超級交通樞紐,「明日大嶼」願景有助香港鞏固優勢、提升競爭力,對香港未來發展「必不可少」。他慨嘆土地短缺窒礙青年向上流,甚至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製造兩地矛盾,「土地問題讓香港失去了很多機會,香港必須汲取過去的經驗教訓,堅持填海造地,策略性開拓土地。」\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大嶼山成為通往世界和連接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雙門戶」,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包括填海1700公頃建人工島、發展大嶼山北岸等,當中討論焦點主要集中在中部水域填海。

  商舖面積增長遠遜需求

  關注大灣區發展、本身是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前委員的方舟,接受《大公報》專訪時直言,港人應以更宏觀角度看待大嶼山發展,「討論『明日大嶼』不應只局限於人工島,應放在更大的背景之下看香港的房屋和土地問題。」

  方舟認為,土地短缺是不少社會問題的根源,他舉例2003年「沙士」後內地開放自由行,十年間零售業累積增長190%,但同期零售商舖面積僅有17%增長,兩者間的差距造成商舖租金飆升,部分盈利較低、服務社區的店舖,例如餐廳,被迫結業,一些政治上別有用心的人,就故意把問題轉化為所謂的兩地矛盾。

  大嶼山位處大灣區樞紐

  「土地問題關係着香港長遠發展、能不能保持競爭力的問題」,方舟慨嘆,土地短缺不僅造成眼前的住屋短缺,亦令年輕人缺乏向上流的動力,「青年向上流一方面是住屋問題、一方面是職業發展機會,我們要有更多的土地,才能滿足住屋需要、發展多元經濟,為年輕人創造更多機會。」

  方舟表示,大嶼山位處珠江口東西及南北交通走廊交匯點,是大灣區非常重要的樞紐位置,若能適當發展,對香港發展及提升有重要作用,故「明日大嶼」短中期的發展重點會是大嶼山北岸,長遠則需在毗鄰大嶼山的中部水域填海造地,為香港提供策略性土地儲備,「中部水域填海在回歸前已有初步研究,現時雖然發展定位不同,但有關選址是長期研究、醞釀已久的結果。」

  核心商業區可提供34萬職位

  方續指,「明日大嶼」定位為「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政府估計可提供34萬個就業職位,有助改善本港職住分布不平衡問題,「現在不少住新界西北的市民要到港島上班,交通時間長、花費大,既加重個人負擔也是社會成本,未來創造就業的功能必須要擴散出去。」

  對於坊間不少質疑填海財務及工程可行性的聲音,方舟認為,政府需多做詳細解說,例如香港各方面面對的挑戰等,讓市民有更充分了解。至於財政安排及應對氣候變化,都是技術層面可解決的問題,「建立土地儲備不是市道調控手段,香港必須吸取過去的經驗教訓,不論市道好不好,堅持填海造地,策略性開拓土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