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搭乘高鐵走走看 商機處處」黃鵬

時間:2018-11-09 03:16:39來源:大公報

  圖:自高鐵香港段開通後,由港往內地變得更方便\資料圖片

  自從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從香港往內地確實變得更加方便。想到內地發展、讀書、就業和退休的朋友,有了更多的選擇和考量。從高鐵一直往北走,穿過廣東,向東可達福建、江西,又可到廣西、貴州,以及能到湖南、湖北,這些地方都離廣東省很近,基本在高鐵六個小時範圍以內,但成本優勢、土地空間優勢和人力優勢等這三大優勢,對港青發展方面有極大的支持。

  這些省份的核心城市,如福州、南昌、貴陽、長沙、武漢等房價,一般在每平方二萬元人民幣內,人工成本在三千五至四千元以內,深入到周邊城市如:寧德、宜春、凱里、桂林、柳州、株洲、荊州等,房價只需一萬元左右,人工成本在三千元左右。

  這些城市屬於省城、地級市,去到同省更深入的縣級市,房價每平方僅需五至六千元人民幣,有些甚至只需四至五千元,人工亦有幾百元走位。所以現在很多內地的青年人,更喜歡待在這類型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和廣州,賺得多,花費更多,同時生活壓力極大,手停口停。而剛才提到的城市區域,生活節奏與工作壓力就沒有那麼大,消費亦較便宜。

  最近坐高鐵到福建東部寧德市,實際上就在福建省會城市福州旁,就如距廣州市不遠的江門市,亦是一個著名的僑鄉。很多鄉親移居港澳和海外,人口都有逾四百萬人,寧德最近很紅,因為寧德本土企業寧德時代在香港上市,市值破千億港元,加上近日舉行福建省省運會,有很多體育競技項目在進行。

  寧德盛產水果、海產,還是中國最大的綠茶種植基地(佔全國產量8%);大黃魚養殖亦是全國最大(產量佔全國70%)。

  很多時候,我喜歡四處走走,特別是高鐵通車,中國很大,我很想去看看,亦因為時常接觸,走走看還帶出商機。

  港人到寧德辦教育獲支持

  我有位香港教育界的朋友來到寧德,看到很多父母因為家裏有海外親友,很嚮往香港與海外教育體制,朋友便在寧德當地開辦教育學院,把香港與海外的體制、課程和師資帶到寧德,頗受歡迎,還得到當地政府的全力支持,這就是我們所說的:你來了就會有收穫,你不來你就什麼機會都沒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