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王志民勉港青把握機遇

時間:2018-11-09 03:16:28來源:大公報

  圖:2018博鰲亞洲論壇青年會議(香港)開幕,林鄭月娥(右六)、王志民(左六)、謝鋒(右四)、李保東(右五)、阿羅約(左五)、陳馮富珍(左四)及其他嘉賓主持開幕典禮

  「2018博鰲亞洲論壇青年會議(香港)」昨舉行,主題為「改革開放的中國與世界」,中外嘉賓及青年學生共1300多人出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國家不僅實現自身發展,也積極在世界舞台作出貢獻,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特區政府重視青年工作,更期望香港青年登高望遠,發掘在香港以外的機遇,拓展視野,多了解世界發展。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則寄語青年一代傳承發揚愛國愛港、自強不息、拚搏向上、靈活應變的精神,為香港鞏固提升三大中心地位、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作出新貢獻。\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朱樂怡

  本次青年論壇恰逢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以「改革開放的中國與世界」為主題,梳理改革開放40年成果,探討青年如何因時制宜、借「雙創」熱潮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契機變革創新。林鄭月娥、王志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中聯辦副主任陳冬、香港菁英會主席莊家彬、「2018博鰲亞洲論壇青年會議(香港)」籌委會主席連浩民等主持開幕典禮。

  青年有參政論政機會

  林鄭月娥致辭時說,國家在過去40年發展速度驚人,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的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也是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不但讓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國家在國際舞台,包括政治、科技、環保領域發揮重要影響力。

  林鄭月娥又說,國家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促進了人類和平和發展。她提到,今年一月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時,大家都對未來充滿期盼,但不到半年就產生很大變化,因為有些國家推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為世界經濟帶來很多不穩定性,也為企業帶來很大的焦慮。「所以在世界改變的過程裏,我們怎麼才能保持和平和發展,就需要把握歷史的規律,善於創新應變,保持堅定立場,最終應該以人民的福祉為依歸。」

  在青年工作方面,林鄭月娥重申,特區政府對此非常重視,除了大量投放教育的資源外,也關心青年的創業、就業,為他們提供多方面的支援,重視與青年人的溝通,為他們提供更多議政、論政、參政的機會。

  她又說,期望香港青年能「登高望遠」,發掘在香港以外的機遇,而每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香港的青年能拓展他們的視野,多了解世界的發展。

  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王志民在致辭中,分享了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關於中國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他表示,改革開放是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中國經濟」逐漸成為世界經濟的發動機和穩定器,「中國擔當」充分展示負責任大國形象,「中國方案」為優化全球治理提供了新思路。在這一歷史進程中,香港始終扮演着重要角色,是中國走向世界、世界走進中國的窗口和平台,同時也從中受惠,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王志民強調,新一輪改革開放再次賦予香港重要使命和功能。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改革開放與「一國兩制」兩大基本國策在新時代激盪融合、同頻共振形成的國家發展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相信香港一定會緊緊把握住這個重大歷史機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的新發展。青年一代應傳承發揚愛國愛港、自強不息、拚搏向上、靈活應變的精神,為香港鞏固提升三大中心地位、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作出新貢獻。

  「博鰲亞洲論壇青年會議(香港)」由博鰲亞洲論壇與香港菁英會聯合舉辦,已成為博鰲亞洲論壇重要的年度活動之一。論壇於2009年首次舉辦,今年是第七屆,設主題演講和3個分論壇,演講嘉賓包括菲律賓眾議院議長阿羅約、世界衛生組織榮譽總幹事陳馮富珍及「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