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浸大生分享成功之道:我有我的起跑線

時間:2018-11-06 03:16:24來源:大公報

  圖:左起:陳志發、張偉賢和雷雅萍,齊齊成為浸大短片「我有我的起跑線」主角\大公報記者 呂少群攝

  誓要證明行得通─生物科研家 雷雅萍

  生物科技權威一句「好主意可惜行不通」的嘲諷,沒有令雷雅萍知難而退,反而激發她心中一團火,誓要證明行得通。經過五六年不斷努力,她和團隊研發出全球至今唯一的「自體神經幹細胞分離技術」,先後取得美國專利和日內瓦國際發明獎金獎,最快五年後為中風和柏金遜症患者有藥可醫帶來希望。

  三十出頭的雷雅萍透露,多年前申請一項生物科技研究資助時,曾被意大利重量級專家譏為天方夜譚,還公開向傳媒數落。每遇挫折,這位在浸大取得本科和博士學位的科學家,都想起導師翁建霖的鼓勵,在她大學四年級時,翁鼓勵她到日本參加一個神經科學會議,結果她以最年輕科學家身份捧回獎項,也堅定了踏上科研路的決心。

  明年重點研究肝癌

  如今,雷雅萍的生物科企已站穩腳跟,並與一間國際大藥廠合作,把這項百分之百Made in Hong Kong的技術付諸實踐,「三年內用於臨床試驗,五年左右推出市場。」香港人口急速老化,中風等神經退化疾病趨於年輕化,她期望這項技術早日造福人類,更透露2019年的研究重點會是肝癌。 大公報記者 呂少群

  走出自我舒適區─極地導賞員 張偉賢

  同是八十後的張偉賢,由浸大運動副學士讀到體育學士,雖以一級榮譽畢業,但一度失業半年,其後毅然飛往瑞士去做「洗廁所和煮飯」的雜務。

  能操普通話的張偉賢,機緣巧合下應徵到南極去工作,就這樣成了全球至今唯一的華裔極地探險導賞員。他早前就帶領香港培正中學一批師生在南極探險,澳門培正中學也已報名接力。他寄語香港人:一定要走出自我舒適區。因為,走得遠,才會看到天地這麼闊,知道香港以外的世界這麼大。

  化不可能為可能─新晉導演 陳志發

  今年剛滿三十歲的陳志發,連自己也覺得當年是打機「廢青」。因為補習老師一句激勵話,用一年半時間一口氣讀完七年書,最終考取浸大電影電視系。他憑編導電影《點五步》獲得電影發展基金資助200萬港元,化不可能為可能,成功開拍首部商業性劇情電影。

  這位浸大出品的新晉導演,應校方邀請,為雷雅萍、張偉賢和自己拍攝了一輯短片,名為「我有我的起跑線」,作為送給浸大師弟妹的勵志故事真人版。有關短片今天起於YouTube播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