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大生研發App哼歌變作曲

時間:2018-11-05 03:16: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樂理零基礎都能作曲?UMix音樂製作App或可助你圓夢,成為音樂創作人。只要由人聲哼出的歌聲,UMix App會轉化為MIDI(樂器數碼界面)格式音樂,再透過附帶的十多種樂器轉換方式,便變成一首悅耳的樂曲。研發人之一的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碩士生黎子健預計,UMix App日後將研製收費版,屆時可有100多種樂器供選擇。

  黎子健和區竣銘同為音樂愛好者,除鋼琴外,分別主修小提琴及結他,兩人先後有嘗試作曲的經歷。區竣銘稱,創作時發現一些免費的MIDI作曲和編曲軟件,但這些軟件要逐個音符以人手輸入、不太方便,且有些鍵盤排列和鋼琴不一致,對沒扎實甚至零樂理基礎的音樂愛好者,是一大挑戰。

  為方便創作,他們花費兩年多時間研發UMix應用程式供免費使用。目前該程序僅適用於IOS版本。黎子健說,未來更針對不同地區的用戶喜好,增加更多樂器聲音,「例如歐美鍾意電音,韓國就舞曲多啲,來緊會加相關元素進去。」UMix App正在創新科技署舉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中展出。兩人早前於「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憑此App同時獲得「學生創新大獎」及「學生創新(大專或以上)金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