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若無單程證 港勞動人口少40萬

時間:2018-10-29 03:16:20來源:大公報

圖:羅致光直指不少時事評論「喜誇大數字」,如指單程證令香港回歸以來多了一百萬人口,都是謬誤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反對派經常批評單程證帶來人口問題,是事實嗎?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以數據說出真相,直指不少時事評論「喜誇大數字,有刻意、惡意,甚至純屬創意」,如有評論指單程證令香港回歸以來多了100萬人口。他反駁說,過去20年若沒有單程證人士來港,今天的香港人口會少了74萬,勞動人口更會大減40萬。有飲食業界人士大嘆請人難,要年年加薪10%留人,若再減少新來港勞動人口,服務及出品質量必下降。

  有評論指單程證每日配額150個,一年便有逾54000人,回歸20年,香港便多了超過100萬人。羅致光昨發表網誌,反問本港回歸以來是否真的因為「單程證」多了100萬人?他說,2017年較1997年的人口多了90萬,不過是由於期間自然增長(即出生減死亡)的人數多了48萬,外籍傭工多了20萬,淨移居香港的人口增長只有22萬。

  減單程證或影響餐飲業

  羅致光稱:「換言之,若沒有這20年約96萬持『單程證』的新來港人士,今天的香港人口其實會少了74萬,今天的勞動人口便會大約少了40多萬」。

  羅致光續說,以每年約兩萬宗跨境婚姻計,若夫婦不能在香港團聚,而要在內地團聚,香港人口會再少40萬人,當中有超過30萬名是勞動人口。他說:「如此一來,若是少了70多萬勞動人口,對香港的社會及經濟影響是好是壞,大家可以想想」。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主席、東海飲食集團高級總監楊位醒向大公報記者說,自有單程證後,每百個約有一個會投入基層勞動力,近年因新移民中的專業人士增加,投身飲食業者更少,若單程證被削絕,必影響經營環境。

  他大嘆業界面臨多個困境,年紀大的廚師陸續退休,入行新血追不上,鄰近廣東地區又搶人,現時一名廚師平均人工已達2.5萬至2.6萬元,再加薪就要減低其他成本,勢必影響出品質量。

  撤對沖成本增8400億「靠嚇」

  羅致光又不點名稱,有人登報說,取消強積金對沖,「商界預計未來25年額外增加勞工成本不少於8400億元」,說法是「自己嚇自己」,唯一會出現8400億元的情況,是全港300多萬勞工,在未來25年都不會辭職,返工五年內老闆都不炒人。

  對於有人號召全港僱主與僱員提早結數,他直斥是「靠害全港僱主」,令他們即時用多200至300億元,且日後要付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會更多。

  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秘書長沈運龍向傳媒稱,羅致光曾說取消對沖增加僱主的勞工成本5.6%,現時商界的勞工成本1%是60億元,5.6%計25年即8400億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