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衝破小兒麻痹障礙 泳手七度圓夢

時間:2018-10-22 03:16:35來源:大公報

  圖:黃健明(右)賽後與羅致光(左)談笑甚歡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有足夠的支持和信任,傷殘人士亦能挑戰任何賽事」小兒麻痹症患者黃健明說。今年60歲的黃已連續第七年參加維港泳,即使腰下肌肉萎縮無力,亦無礙他暢遊維港。

  黃健明表示,肌肉萎縮使他不能用腰發力,所以游泳時全靠一雙手臂。昨日天朗氣清,但海浪較大,他感覺比以往難游,笑言未曾「飲過咁多啖水」,但認為維港水質已明顯改善。他稱,大會規定逾60歲泳手須有醫生推薦書,醫療隊則對他身體狀況評估後亦可參賽,而大會得悉他行走不便,特別安排橡皮艇接載,由碼頭送往水中央下水,上水下水均有救生員扶抬。他強調,明年會繼續參戰,但會視乎醫療團隊的意見及自己身體情況。

  黃健明感激醫療團隊對他的信任,他稱,殘疾人士自尊心很強,若他人信任他們,他們亦會盡力做到,希望社會多給機會予傷殘人士,「只要社會願意給機會,很多事情如維港泳,我們亦能做到」。

  12歲的視障泳手鄭旨軒因先天視網膜發育不足,僅剩下三成視力。他稱,九歲學游水,今年首次參加維港泳,因為過去只在泳池練水,「真係好想游下個海」。他賽後稱,「好刺激,覺得無其他人講得咁驚、咁難」,而游水能感受到進步,當他游得比之前快,「就很有成功感」。

  另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第二年參加維港遊優悠組賽事,他稱今年較去年大浪,「我數不到自己喝了多少口」。水流急,但他游起來無太偏離方向,比去年游偏要人提醒游回頭有改善。他稱,今年直接游到終點,非常高興能游畢全程,認為表現與上屆相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