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資深傳媒人促23條立法遏「港獨」

時間:2018-10-18 03:16:28來源:大公報

  圖:資深傳媒人表達心聲,指出23條立法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現已到了應該籌辦的時候

  特區政府採取果斷措施取締「港獨」非法組織「香港民族黨」,有效遏阻「港獨」的囂張氣焰,然而反對派又紛紛冒出頭來,為「民族黨」辯護,有的還跑到海外,勾結外國勢力,持續不斷地合奏反華播「獨」噪音。

  香港廣大同胞,絕不認同任何分裂國家的言行。作為長期在港從事新聞傳媒事業的人員,更有一份儆惡懲奸的責任心。為此,我們組織了這個反對「港獨」的專輯,表達我們傳媒人的心聲。要遏制「港獨」,23條立法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亦已到了應該籌辦的時候!

  禁「獨」黨 做得好做得對

楊祖坤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理事長

  販賣「港獨」黑貨的「香港民族黨」被依法取締了,很多人說這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必要行動,特區政府做得好,做得對!

  不過,反對派卻不這樣想,而是繼續為「港獨」辯護,企圖為「港獨」分子洗脫罪行,甚至塗脂抹粉。

  一曰:這只是「學術研究」,他們應有「言論自由」。

  二曰:我也不贊成「港獨」,但卻反對取締「民族黨」,因為他們有「結社自由」。

  很明顯,反對派企圖以「言論自由」、「結社自由」來淡化分裂國家的罪行。這些全是不堪一駁的歪理。鼓吹「港獨」首先就違反了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否定「一國兩制」中「一國」是根本的原則。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領土的一個組成部分,而「言論自由」、「結社自由」都不能用來危害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這是一條不能超越的紅線。主張「港獨」,分裂國家,有如賣國賊,難道可以給賣國賊結黨營私散播賣國言論的自由麼?

  什麼是對「港獨」零容忍?將之取締,採取針對性的行動,就是零容忍的一個體現。

  年輕人 莫隨魔笛起舞

張雲楓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創會會長

  西方反華勢力和他們在港的代理人,數年前捧了反國教的黃之鋒,近期又搭台唱戲,為搞「港獨」的陳浩天吹捧。他們的圖謀很明顯,就是要製造一個樣板,令更多年輕人以為:搞「港獨」是「正義」的,因為香港回歸後無人權、無民主、無自由;反中亂港可成封面人物,是成名的捷徑;非法言行有言論自由保護,不用承擔法律責任。

  敵對勢力這項陰險招數,在香港主流社會沒有市場,但一些入世未深和急於上位的學生還是中計了,有些人跟着魔笛起舞,肆無忌憚地反對國家。

  可悲啊!這些盲從者,竟然連起碼的判斷是非能力也欠缺。

  說香港無人權嗎?李柱銘就是一個反證。他曾聲言香港回歸後會受到迫害,但20多年過去了,他受過什麼迫害?還不是一樣坐享大狀高位,收取一筆又一筆高昂的律師費。

  說香港無民主嗎?現今港人享受的民主同港英管治時期已天淵有別,而且循序漸進,要不是反對派阻撓,港人已可一人一票選特首了。

  說香港無自由嗎?黃陳等人得以到處流竄販「獨」,行動本身已是自摑嘴巴!

  敵對勢力對特區和中央的詆毀誣衊是不堪一駁的。奉勸那些跟風者:不要再聽信這些蠱惑的宣傳了。那些人為你們樹立的樣板,不是什麼爭取公義,而是甘當禍國害港的爛頭蟀,對人對己都是有百害而無一利。也不要心存幻想,言論自由與煽動叛國絕不能相提並論,早日制訂23條已是社會共同呼聲,想躲避法律制裁是躲不了的。

  對症下藥根治校園播「獨」

張晴雲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顧問、原文匯報第一副總編輯

  從「佔中」到發展成為「港獨」猖獗的局面,其實都是大學的校園裏搞出來的。大學管理當局對此責無旁貸。為什麼有關的主管可以長期放假,不務正業,具體策劃和進行訓練「佔中」的骨幹?為什麼大學的教授和講師可以接受外國機構的金錢,從事反對政府和基本法的活動?這些行為都是違反大學的管理規定的。但是,大學管理當局經過討論之後,根本就沒有作出處理,讓這些教授和講師為所欲為,以致「港獨」活動在校園內變本加厲。正因如此,管理好大學的校委會,才是治「獨」關鍵之道。

  特區政府有責任坐言起行,修訂大學的管理條例。所有教職員不能從事宣傳「港獨」、不能煽動和教唆學生從事非法行為。有人說,大學應該鼓勵學術的民主和自由。這種說法,完全模糊了學術的民主和自由和犯罪和違憲的界限。基本法45條已經規定了普選行政長官候選人一定要經過提名委員會產生,教職員鼓勵和煽動青年人「佔領中環」,破壞香港公安秩序,令到市民受傷和喪失起碼的人身權利,這樣就不是學術的民主和自由的範疇。這是很明顯的違法違憲的活動。更明顯的犯法的行為,就是公職人員收受外國機構的金錢。大學管理條例漏洞太多,出了事也不改正。然後說,當局不會做沒有把握的事情。這其實是放任了「港獨」在校園裏橫行無忌,戕害更多大學生。如果「港獨」分子走上恐怖主義的道路,七百萬港人就要吞下苦果。

  群起發聲反「港獨」

馮仲良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顧問、香港報業評議會執行委員

  「港獨」思潮日益蔓延,「港獨」行徑日顯猖獗,已到了令人非常擔心的地步,必須有效遏止!

  日前筆者在前往中環的電車上層,聽到兩位年約二十餘歲的年輕人大談香港「自決」:「我哋香港人要有信心,完全有能力搞掂,唔需要內地!」隨後大罵特區政府,惡詆北京。這時坐在他們對座的一位長者發聲了:「你哋後生仔唔識世界!香港自己點搞掂?你哋有冇經歷過制水?再講到時要徵兵,你哋要好似新加坡一樣服兵役,仲可以咁嘆?到時先知衰!」由於車已到灣仔筆者要下車,不知對話下文。

  對於兩位年輕人的「自決獨立」(雖然未有公開提出「獨立」兩字,但言詞已非常明顯)言論,相信車上很多乘客不以為然,當面力斥其非的長者代表了我們的心聲。下車時我有點慚愧,未有即時像那位長者一樣發聲。

  筆者相信,在香港,就算是年輕人中,真正認同「港獨」者只是少數,但其思潮不可忽視。過去不少人包括筆者部分朋友,天真地認為「港獨」不成氣候,少予理會,使之日益氾濫。

  面對來勢洶洶的「港獨」思潮和行徑,我們要像那位長者那樣,要敢於發聲,要勇於發聲,只要社會上不認同「港獨」的沉默大多數共同反對,齊聲喝止,「港獨」必然成為過街老鼠!

  禁「獨」全港學校責無旁貸

周伯展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顧問、香江智滙會長

  禁止「播獨」,全社會都有責任。各中學、大學校長應該在禁「獨」中擔任最前線、重要的角色。學校往往是政治運動的源頭,如何維護學校的正常教與學的環境正正是他們的職責所在,是擔當之處。社會人士不能以為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每個人的責任,無論是行政會議或立法會議員,以至一般市民,都應該義不容辭,積極發聲遏止「港獨」逆流。政府官員更是責無旁貸,與教育界一起讓學生對國家有正確了解,從而徹底認識到「港獨」的邪惡本質。我呼籲這些職責所在的人們,不要再缺乏擔當,要真正落手做事,不能麻痹大意,不要因為怕事避事,就對「港獨」放之任流。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經講過「為官避事平生恥」,所以希望各位校長,議員、政府官員能夠態度鮮明地處理、制裁「港獨」思想及行動。

  金庸先生曾經在社論上引用過「曲突徙薪忘恩澤,焦頭爛額為上客」的典故。「曲突徙薪」是勸人做好預防工作,但往往被視為逆耳忠言被忽略。火災真的來臨,鄰居幫忙救火,燒到「焦頭爛額」,救火的人反而變成英雄。一如醫生,那些提醒人們要積極做預防工作,及早接種疫苗的醫生,往往被人忘記。到了真的染了疫症,救治的醫生就獲得「英雄」稱號。

  我們要記住:預防勝於治療,到了惡疾發作,手尾則長矣!

  不要等 23條立法時機到了

鄭紀農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顧問、原新晚報副總編輯

  政府每被記者問到有關23條立法的事宜,就會搬出「審時度勢,等待時機」等官話,卻拿不出時間表來。

  「大和解」運作一年多,在民生方面,反對派咬住高鐵「一地兩檢」不放,罔顧先例。

  在國家安全問題方面,反對派與「獨」派心有靈犀,一明一暗,分裂國家的活動愈來愈明目張膽,輿論與行動升級,比過往尤烈。

  市民看到反對派與特首關係緩和,重大問題卻看不到有一絲和解跡象。

  年來的事實很清楚,外來勢力撐腰,反對派甘於賣命,有人欲與虎謀皮,對形勢的估計陷於短視。

  市民對「港獨」分子分裂國家四處點火,甚感憂慮,認為破壞「一國兩制」,非港人之福。更表憤慨,指斥「港獨」即賣國,賣國需受法律懲處,沒有灰色地帶。近來市民反「港獨」,要求23條立法的聲音比過去強烈,確認其必要性及迫切性的市民佔主流,若說審時度勢,等待時機,答案是:時機到了,放下不切實際的幻想,把23條立法提到議程上。

  領土主權完整是國家尊嚴

邵盧善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顧問、原廣播處助理處長

  領土與主權完整,是每個國家的尊嚴,不容侵犯。動輒呼籲英美協助香港「獨立」的人,昧於歷史的話,應該翻閱近幾個星期的國際新聞,留意英國首相文翠珊一再發出的聲明是如何嚴峻:「不容變相將北愛爾蘭從英國分割出去!」

  英國脫離歐盟談判僵局的主要障礙,是「北愛爾蘭硬邊界(Hard Border)」。英國是歐盟成員之一的時候,南北愛爾蘭就取消了邊界關卡,南北人民自由往來,變相成為一家,愛爾蘭政府又豈能容忍英國脫歐以致北愛爾蘭重豎邊界?聲言必然否決。

  歐盟提議師法中國處理香港問題的智慧,建議英國接受「一國兩區」,把北愛設為英國本土之外的「關稅特區」,歐盟貨貿自由出入北愛,但是北愛貨貿出入英國本土就須過關處理。

  英國認為領土與主權完整神聖不可侵犯,「一國兩區」變相將北愛分割,堅決反對。

  天主教徒要求脫離英國的北愛問題,上世紀困擾英、愛兩國三十年,流血無數,幾乎觸發正規戰爭,有大量愛爾蘭裔移民的美國也被拖入漩渦,夾在英、愛之間,左右不好表態,九十年代中,流血衝突才逐步平息。

  謀議「獨立分離」活動,輕則製造不安動盪社會、重則衝突流血塗炭生靈,香港迄今未有明文法令禁阻分裂組織與行為,有賴輿論及社會大眾警惕,防患未然。

  對「港獨」零容忍 絕不姑息

徐新英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顧問、《鏡報》執行社長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在外國記者會(FCC)發表「港獨」謬論,FCC打着新聞和言論自由的旗號,充當「民族黨」的保護傘,為「港獨」分子發表謬論提供平台,挑釁中國國家主權,違反基本法,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宣揚「港獨」等於從事分裂國家活動,與言論自由沾不上任何關係,是損害國家主權、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的嚴重違法行為,我們對「港獨」絕不能姑息,要零容忍!

  九月初香港各大學開學期間,部分大學的學生會伺機製造事端,大學舉行的開學禮淪為學生會負責人播「獨」和鼓吹「造反」的平台,有些學生會負責人甚至向媒體聲言要邀請「港獨」分子陳浩天入校園助力落「獨」。9月24日,特區政府刊憲,禁止「香港民族黨」在香港繼續運作,即時生效。

  《鏡報》自1977年8月創刊至今已經走過41個春秋,秉承「振興中華  誠實敢言」的辦報宗旨,一貫堅持愛國愛港立場,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更是站在輿論前沿,發表評論文章引導民眾明辨是非。我們堅決擁護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取締「香港民族黨」的決定!

  基本法已實施21年,第23條立法仍未能落實,「港獨」分子才能如此囂張。現有的香港法律不足以維護國家安全,我們認為第23條立法有刻不容緩的緊迫性。

  奉勸孩子勿做政客炮灰

王運豐博士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顧問、流動媒體董事總經理

  年輕一輩人,總是分不清楚「家事」與「國事」。

  香港是自由民主社會,你愛這黨,你批那黨,這都是民主的體現,這都是家事。可是,如果你要搞「港獨」,那就上升到國事的範疇,你觸犯了基本法,你要賣國了,你要做漢奸了,那是任何一個中華兒女都不能容忍的。俄羅斯總統普京有句名言:「俄羅斯的版圖很大,但是,我們沒有一吋多餘的土地。」我們的祖國也是一樣,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五十六個民族、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但是,一吋也不能分割出去。

  香港是法制社會,法律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如果視法律如無物。那麼,香港的核心價值則蕩然無存。遵守法律,是香港人的天職;香港有法律的保障,是我們賴以自豪的價值。

  其實,「港獨」就如水中撈月,有一點知識的人都懂得,這是政治產物,是個偽命題,是政客們撈取政治資本的籌碼。

  君是否記得,1982年,剛剛在阿根廷打了勝仗的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與鄧小平談主權問題,最後一跤跌在人民大會堂前,當年的英國,是那麼的盛氣凌人,卻也落得如此的下場。今天的祖國,是如此的強大!幾個毛孩子搞「港獨」?簡直是瞎扯蛋!奉勸孩子們一句,要做回自己,奉獻社會,不要做政客們的炮灰。

  要追隨陳浩天之流沉淪?

李若梅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副秘書長、大公報原副編輯主任

  這些日子來,朋友間聚會多了一個話題,就是「港獨」。陳浩天與FCC合作「播獨」,各大專院校的學生會會長,不約而同又或許是約同在開學禮上「宣獨」,不禁令我們對香港年輕人的不理性感到憂心。我們有過經歷的年長一輩,自然明白有國家可依靠,尤其現在有一個強大的國家可依靠的那種安全感是多麼珍貴,但毫無經歷並正處於叛逆期的年輕人,難保不會被那些妖言所惑。

  說着說着,大家不其然都覺得有點灰暗。

  可是,日前兒子的一席話,令我終於見到了光明。兒子告訴我,前一天晚上,與一群中學同學敘舊,驚訝地發現原來與會的佔了一半都正在內地謀生,他們都是趁國慶假期「回家度假」的。較早北上的多往一線城市,稍後跟隨的已擴展到內陸城市如四川的成都了。在深圳的主要是創業,在上海的主要是從事金融業,他們都因覺得近十多年來香港的泛政治化令發展停滯不前,年輕人出路有局限,因而選擇北上賭賭運氣,結果如今都慶幸當年作出了正確的決定,慶幸有祖國為他們提供了廣闊的發展天地。

  缺乏歷史觀的年輕人,你對他們講愛國情懷,他們可能不受落,那便跟他們講講實用主義好了,讓他們明白,是追隨陳浩天之流去沉淪,還是該效法到內地追夢的師兄師姐們,為自己開創更美好的明天。

  相信香港的年輕人,大部分仍是明智和明理的。「港獨」分子們,儘管氣焰囂張吧,且看誰笑到最後!

  反「港獨」要堅決堅定堅信

謝緯武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顧問、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政治經濟文化學會創會會長

  反「港獨」要「三堅」:堅決、堅定、堅信。堅決,就是心不慈手不軟;堅定,就是不受惑不動搖;堅信,就是基於對我中華民族淵遠流長「大一統」文化思想、理論體系的深刻認識而無比自豪、自信,堅決承繼與弘揚。

  「港獨」亂港禍國,根深而又易迷人。

  英國人管治香港時已埋下「港獨」種子。在後過渡期,李柱銘的「中國中央政府不能代表未來特區政府,不能代表香港人」以及「國家主權有限論」、「三腳櫈論」等,就屬「港獨」思想的意識形態,末代港督彭定康的「三違反」政改方案也是對尚未明目張膽而潛藏着的「港獨」勢力的支持與培植。

  公民黨對抗中央的反對人大釋法,企圖剝奪中央對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任命權的競選政綱,反對23條立法,「司法是最後一道防線論」,「五區公投」、「全民公投」、「全民起義」等一系列政治法律觀點及行為,本質上就是「港獨」範疇的政治意識形態與行為。

  有心研究及決心反「港獨」者,可在筆者2018年7月26日《用憲治審視取締「香港民族黨」的決定》一文中,看到公民黨、民主黨等反對派與戴耀廷為首的「佔中三子」以及陳浩天等「港獨」分子,在抗憲、抗中央、謀「港獨」上是一脈相承的,有衣缽傳授的政治思想上血緣關係。

  國家棟樑萬萬不可歪斜

廖書蘭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會員、

國際筆會香港中國筆會會長

  我從來不主動與人討論「港獨」問題,但總有一些朋友談論;大致可分為兩類;一是,任何一個被殖民的地區,剛脫離殖民者統治時,都可以成為一個獨立國家。我急忙說,香港只是一個城市而已。

  二是,香港沒有條件「獨立」,香港每天吃的喝的穿的玩的用的,大部分都是來自祖國。是的,我向朋友做了一個比喻,有個年輕人他認為自己已經長大了,家裏有一個屬於他自己的房間,他就吵着要獨立,並打算脫離家庭關係。而他似乎忽略了,他生存的主要條件是父母親供給的,包括他每天出入家門都需經過客廳,需要共用廚房廁所,他若要獨立,父母親有權不讓他經過或使用,或要他付房租以及電費水費煤氣費上網費等等所有的開支。換句話說,「港獨」的立場就是,既要享受家裏優渥的條件,又要想脫離家庭人倫關係;凡一個成熟的人,都應該知道權利與義務是相對等的。「青年是國家的棟樑」!青年應有獨立的思考,但需要具備明辨是非的能力,不可以人雲亦雲,跟着偏頗的風潮偏離正軌。「青年是國家的棟樑」,棟樑萬萬不可歪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