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2306購票 港人擬免登記內地電話

時間:2018-10-15 03:16:1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陳卓康報道:現時港鐵的售票網站不能一次過購買香港段和內地段的車票,後者需在12306網站購買,在西九龍站的中鐵櫃位購票或取票,繳付10至30元手續費。「一國兩制」之下,中鐵總公司跨境來香港辦公,收取手續費短期內似乎無可避免。

  港人在內地辦票過程亦要注意,在深圳北和廣州南站,仍有取票機未有加入「香港西九龍」站的選項,不少售票機未能讀取港澳居民回鄉證。

  大公報香港記者預先從港鐵網站購買深圳北返回香港西九龍站的車票,但未能在深圳北站辦理改票或退票手續。深圳北站的員工告知,由於經港鐵系統發出,並不能在北站的中鐵系統辦理退票及改票。

  另一方面,12306網站必須以內地電話號碼實名登記,對於沒有內地電話號碼的港人亦構造阻礙。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早前表示,正向內地方面商討修改票務程式,准許加入回鄉證和電郵地址作實名登記,預計需時最快六個月。

  運房局表示,香港乘客欲購買內地段車票,除了通過12306網站,也可在內地車站售票窗口或兼容回鄉證的售票機,憑回鄉證購買。

  內地高鐵營運商亦表示,將逐步擴大港澳居民自助售取票服務的覆蓋車站範圍。

  至於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二代居民身份證的內地居民,可在內地車站售票窗口或售票機購買內地段車票,在西九龍站八部「12306自助取票機」取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