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獨」觸「一國」底線不能包容

時間:2018-10-14 03:16:12來源:大公報

  圖:觸碰「一國」底線暗撐「港獨」的劉小麗被DQ後,在集會上「硬銷」Plan B李卓人 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報名參加九龍西立法會補選的劉小麗,被裁定提名無效,對於劉小麗聲稱已改變「港獨」、「自決」的政治立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電台節目中強調,選舉主任是否信納才是關鍵;而選舉主任行使權力時,會按照事實陳述作出決定。林鄭月娥表明,政治包容是有前設,即不觸碰「一國」底線,若政府在憲制問題或政策上息事寧人,會有人變本加厲,故政府不可迴避。/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周宇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基本法有一定的要求,其中一個要求就是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香港只是一個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特別行政區,所以在基本法第104條表明,每一位立法會議員宣誓都要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擁護基本法,「不能以『港獨』、自決或者『港獨』、自決作為選項的主張,而期望可以成為立法會議員。」

  主持人提問說,劉小麗已改變立場,不支持「港獨」,為何仍被取消資格。林鄭月娥認為,每人每日都可以改變自己的立場,選舉主任是否信納才是關鍵。選舉主任在行使權力時,會按照事實陳述作出決定。對於反對派質疑劉小麗是「被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林鄭月娥回應稱:「現在沒說什麼(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現在是講這一次九龍西補選。」

  特首是雙負責制

  談及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不獲簽證續期事件時,林鄭月娥表示,特首要有更大的政治包容性,夥伴就會愈來愈多,但這是有前設的,就是不能觸碰「一國」這條底線。特首是雙負責制,既向香港負責,亦要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所以不能觸碰「一國」底線。她強調,任何鼓吹「港獨」,指「港獨」是選項,或自決考慮聯邦、「香港獨立」等等,全都觸碰了「一國」底線,「並不存在所謂政治包容的空間」。

  林鄭月娥又說,提倡「香港獨立」、可以自己決定的人,造成不利於香港發展的現象後,又認為政府不應處理,若處理就是影響各方面自由,「這不是公道的說法」。

  至於會否擔心政府的連串行動會反而助長「港獨」氣焰,林鄭月娥稱:「如果你想息事寧人,這是可以,但息事寧人的結果是什麼呢?就是有人會變本加厲。」故政府在一些事上不可迴避,應該要有勇氣向社會解釋清楚。

  張建宗:選舉主任決定有理據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認為,DQ劉小麗的理據十分清楚,有透明度,參選人要遵守基本法相當重要。他又指,選舉主任是中立、謹慎和持平,按選管會規例作決定,確保選舉公平、公開公正,整個程序是清晰公開、已有理有據作書面解釋理由。有議員就認為,「自決」即是推動「港獨」。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表示,此次選舉主任解釋得很清楚,提出所謂「自決」、用公投或「港獨」是一個選項等,其實都是不尊重「一國兩制」,即都是推動「港獨」。

  另外,選管會發言人昨日回應事件時強調,立法會選舉參選人的提名是否有效,由選舉主任按照法例要求作出決定,選管會沒有法定職權參與,亦不會給予任何意見。此外,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立法會)規例》(第541D章)第19條,如選舉主任決定某提名無效,選舉主任必須在有關提名表格上批註他的決定及作出該決定的理由,並根據該規例第14條,供公眾查閱。

  其他已報名參加今次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有陳凱欣、馮檢基和李卓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