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之光耀萬世 高錕偉績永緬懷

時間:2018-10-08 03:16:23來源:大公報

  圖:高錕靈堂布置了大量的蘭花及百合花,中央放置着高錕笑容可掬的遺照/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被譽為「光纖之父」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文大學第三任校長高錕上月因肺炎離世,享年84歲。治喪委員會昨日在香港殯儀館為其設靈,供公眾憑弔和團體公祭。短短幾個小時,到場致祭者數以千計,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中聯辦副主任陳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港大校長張翔和中大校長段崇智,以及眾多大學師生和市民,送別這位名滿中外的科學家。/大公報記者 林海瑩

  靈堂以白色為主調,中央放置着高錕長滿鬍鬚、笑容可掬的遺照,兩旁掛着出自中大前教務長何文匯撰寫的輓聯:「光焰見文章曾紡冰絲維萬國,纖涼成海瀆更興膏雨潤羣生」,橫匾寫着「江河不盡」,以白色菊花裝裱,寓意不盡長江滾滾來,擷取輓聯首字,正好合成光纖,寄託對「光纖之父」的哀思。

  靈堂中央布置了大量的白色鮮花,主要是蘭花及百合花,現場播放柔和的鋼琴音樂,亦有多部電視播放高錕的生平事跡,前排中央放置高錕遺孀高黃美芸致送的白玫瑰心形花圈,兩側是其兒子及孫兒所送花圈。

  遺孀矢志為腦退化患者服務

  靈堂內外放置逾百個花圈,特首林鄭月娥送的寫着「光耀萬世」,其他花圈分別來自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梁振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等三司十三局局長,國家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和香港多間大學校長及教育、電訊和工商界。

  高錕遺孀高黃美芸於昨日下午五時在兩名親友的攙扶下抵達靈堂,她說「非常感謝各界在這段悲傷時刻給予我們關懷及支持。」表示會秉承丈夫的遺願,透過高錕慈善基金推動社會對腦退化症的認識,並為腦退化症患者及其家屬提供服務。

  場內派發由中大編印的紀念冊,讚揚高錕畢生研究,「叫香港人和全球華人引以自豪」,對現代通訊作出劃時代的貢獻,「改寫了人類的歷史」。出任中大校長九年期間,建樹良多。紀念冊提及高錕晚年患上腦退化症,當他接受諾貝爾獎時,健康狀況已不容他親自發表得獎演說,更遑論理解自己對世界的貢獻,但無損他在外界心目中的偉大身影,「他晚年在公開場合出現,笑容純真,眼神澄明,令人神傷,也令人欣慰」,猶如遺照上的他,深深刻畫在世人的心中。

  專誠到場致祭的中大工程系校友蘇小姐說,感激高錕對科學的貢獻,尤其是發明光纖科技而沒有取專利,令到普通市民大眾都可以用光纖上網,造福人類。

  高錕喪禮今早舉行,治喪委員會將為十點半舉行告別儀式然後出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