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水塘間轉運隧道 防洪兼收集食水

時間:2018-10-08 03:16:2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極端天氣愈趨頻繁,渠務署將於明年開展全港首個水塘間轉運隧道計劃,建造2.8公里長隧道,連接九龍水塘群及下城門水塘,將九龍水塘群收集的雨水轉運到下城門水塘。此舉有助提升深水埗、長沙灣及荔枝角一帶防洪能力,亦可善用下城門水塘空間儲存雨水,預料每年可額外收集約340萬立方米食水,相等於七萬港人全年住宅食水耗用量。

  可抵50年一遇暴雨

  渠務署署長唐嘉鴻說,極端天氣為防洪工作帶來挑戰,署方正想方設法加強各區的防洪能力,集防洪與節約用水功能於一身的水塘間轉運隧道計劃,是署方的新嘗試,可望紓緩極端天氣帶來的旱澇交替。

  唐嘉鴻解釋,九龍水塘群的四個水塘已落成40多年,總容量僅280萬立方米,雨季時經常發生溢流,增加下游市區水浸風險,擬議的水塘間轉運隧道連接九龍水塘群與下城門水塘,通過智能水閘監控進出口水塘的水位,並在上游九龍水塘群將發生溢流時開閘,騰空九龍副水塘35萬立方米儲洪空間,可減少相當於150個標準泳池容量的雨水流入市區,將深水埗、長沙灣和荔枝角地區的防洪水平提升至可以抵禦五十年一遇的暴雨。由於下城門水塘接駁沙田濾水廠,計劃亦間接將本來流出大海的雨水收集重用,估計平均每年可額外收集約340萬立方米食水,相等於七萬港人全年住宅食水耗用量。

  唐嘉鴻補充受限施工位置,隧道鑽挖機需特別設計,可於隧道內拆卸及運回原來的起點;施工期間,署方會在水塘安裝隔泥網,避免影響水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