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必然會員制 逼交費「有入無出」

時間:2018-10-08 03:16:1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大學學生會標榜「民主自治」,但部分大學學生會卻實行「必然會員制」,強制學生成為會員。即使可以退會,但學生就無法參與學生會旗下屬會活動,變相剝削學生權利。有學生在網上發起關注組,才能爭取到不用成為學生會必然會員。

  港大生群起退會

  全日制本科生入學之時,就會自動成為學生會會員,而學生亦要繳交會費作為「義務」。部分大學提供退會方法,例如理工大學、城市大學、科技大學、浸會大學等,一般都是提交書面申請,但代價是無法享用學生會設施、無法參與學生會附屬組織的任何活動。換言之,學生應有的權利都被學生會剝奪。

  此外,港大方面,2012年就有「港大學生會必然會員制關注組」,有學生提出「就因為我們沒有選擇,一定要交會費,做會員!」

  2016年,facebook冒起「Resist Compulsory HKUSU Membership Fee」(抵制強制性港大學生會會費)的專頁,向當時港大校長馬斐森查詢,最終得出學生會會費不是強制性,學生終於有方法去除學生會會員身份。

  不過,中大學生會會章就沒有寫明會員有權退出學生會。教育大學方面,網上亦沒有最新的學生會會章,而2014年的《香港教育學院學生會會章》,內容列明所有全日制學生都「必須為本會基本會員」,沒有提及退會方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