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設計思維計劃培訓教師創意

時間:2018-10-04 03:16:34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學校副校長張寶雯認為STEM應延伸至STEAM\大公報記者湯嘉平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香港正力推STEM教育,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學校副校長張寶雯認為應跟上世界潮流,將STEM延伸至STEAM,當中的A(Arts)牽涉設計思維的「Liberal Arts」通識教育,可將科技轉化到生活中實踐。為配合去年施政報告所提要發展「設計思維」,香港設計中心將開展《設計思維.無限可能》計劃,培訓老師創意思維,以更好地教育學生。

  雲泉學校三年前以課外活動形式,在校內開展有關設計思維的活動。張寶雯分享道,夏天時有學生怕狗狗熱,又不想整日開冷氣耗電,在學習「磁力可發電」的物理學原理後,想將磁鐵掛於狗鏈,等狗狗靠近風扇,就能產生電,讓風扇轉動。但讓風扇發電需要有強大的磁力,而狗狗身體能承受的磁鐵重量有限,故目前該實驗還在改進中。「這個概念是有趣的,只是目前受技術阻礙,但從中都能看到小朋友已經會關心社會,通過設計去改善社會。」

  張寶雯昨日來到香港設計中心,支持該機構即將於本周六啟動的《設計思維.無限可能》計劃,為期半年裏,將有老師培訓會工作坊和未來教師初嘗設計思維工作坊,旨在培訓在職教師和教育專業大學生的創意思維,以更好地將該思維融入日後教學中。設計中心行政總裁利德裕說,計劃是為配合上年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指出要發展「設計思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