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老鼠戊肝傳人 大爆發先兆

時間:2018-09-29 03:16:33來源:大公報

  圖:工人昨晚在彩雲邨垃圾房清洗地面 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香港驚爆全球首宗大鼠戊肝病毒「跳進人類」個案。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發現,一名56歲男病人於換肝後,患上老鼠獨有的「C物種戊型肝炎」病毒,病人家居附近有老鼠出沒,懷疑曾誤食被老鼠糞便污染的食物而感染。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稱,老鼠病毒一般難以入侵人體,現未確定是否病毒基因變異,警告可能是大爆發先兆。據悉該患者住在黃大仙彩雲邨,區議員透露,近年街坊投訴鼠患嚴重,有低層住戶擔心中招,打算「搵返個老鼠籠出來」。/大公報記者  謝瑩瑩 曾敏捷 謝進亨

  該名男病人原本患有乙肝,去年五月在瑪麗醫院接受屍肝移植,七月覆診發現肝功能異常,肝酵素指數持續上升。研究調查排除了他身體排斥新肝的可能性,也與他曾服用抗排斥藥無關。他在戊肝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但基因排序沒發現人類可感染的「A物種病毒」,卻發現老鼠體內才有的「C物種病毒」。病人於九月服用「利巴韋林」藥物,肝功能回復正常,今年三月體內已無發現該物種病毒。

  袁國勇稱,該病人的糞便、血液和肝臟組織的戊肝病毒,與「A物種戊型肝炎」病毒相差五至六成,但與早前在越南鑒定的大鼠戊肝病毒株僅相差6.3%,相信今次是全球首宗老鼠獨有的「C物種戊型肝炎」病毒「跳進人類」個案。

  病人住所近垃圾槽

  據了解,該病人住在彩雲邨低層單位,袁國勇稱,港大研究團隊調查發現,病人住所附近有垃圾槽,附近有老鼠糞便,有水渠位供老鼠自由出入,適合老鼠繁殖及排便,懷疑病人曾進食受污染食物或曾遭大鼠噬咬。團隊於採集的環境樣本找不到帶病毒的老鼠,但翻查港大與食環署合作採集的27隻大鼠樣本,發現一隻帶有戊肝病毒。

  袁國勇指港衞生變差

  袁國勇稱,黃大仙區鼠患指數僅1%,但未必準確反映該區鼠患嚴重程度。他引述1984年鼠疫事件,警告公眾勿掉以輕心,並指2003年沙士爆發後,本港街道一度非常乾淨,但現時「污糟邋遢到不得了」,形容「老鼠真係大過隻貓」,並稱「香港老鼠數目未必低得過香港人口」。團隊已通報食環署、衛生防護中心與醫管局,希望當局加強檢測鼠患,同時呼籲市民不能單靠食環署,不要亂拋垃圾,若發現鼠患便應通知食環署,「令到啲老鼠冇嘢可食,冇地方匿」。

  由於傳統的戊肝診斷測試對大鼠戊肝病毒可能有假陰性結果,港大研究人員研究出新的診斷測試方法,團隊呼籲若有人有解釋不到的肝炎感染,可到瑪麗醫院用新測試方法做測試。

  房署發言人稱,彩雲邨辦事處過去數月無收到居民投訴屋內發現鼠蹤。昨日得悉港大研究後,已聯絡食環署入邨聯合清潔,督促清潔承辦商加強滅鼠。食環署及民政處將於10月3日在該邨舉辦清潔行動路展,提供防治鼠患指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