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譚耀宗冀本屆政府完成23條立法

時間:2018-09-26 03:16:1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前日行使《社團條例》的權力,禁止「民族黨」運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直言,「搞『港獨』絕對是死路一條」,政府的做法合法合理,但目前香港法例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尚存不足,冀本屆政府做好基本法第23條立法。

  搞「港獨」是死路一條

  譚耀宗昨出席電台節目時指「民族黨」,「打正旗號搞『港獨』」,引起社會矛盾,影響社會穩定,不應等到它運用武力才予制止。他認為,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處理手法非常謹慎,收集了很多資料,又一再延期,亦讓「民族黨」有申述期及上訴期,整個程序已「做足」。他形容做法「無得再講」,「再講就給人感覺像是包庇『民族黨』所做的事情。」

  譚耀宗認為,基本法第23條主要是防止有人利用香港顛覆國家,但如今該條例有關七方面的要求,本港法例只可做到其中的兩、三個,故應全面立法,以符合現時環境需要。他稱,希望今屆政府可做好23條立法。

  管浩鳴:立法不阻言論自由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則說,行政長官已多次表明,會為23條立法創造有利條件;過去一段時間,不少人更利用法例的「真空」,破壞「一國兩制」甚至推動「港獨」,都對香港有害。

  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指出,禁止「民族黨」運作是向社會傳遞清晰信息,即「宣揚『港獨』不屬言論自由範疇,而是觸及了國家和香港法律的底線」。

  他亦認為,「港獨」勢力猖獗,令基本法23條立法更加迫切,強調23條立法不是「洪水猛獸」,目的只為保護國家安全,不會影響香港言論自由。

  有市民告戴耀廷「煽動罪」

  此外,立法會議員何君堯透露,新界關注大聯盟之友鄧秀如已向法院入紙,申請起訴三月到台灣播「獨」的「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煽動罪」。何君堯稱,這是市民「以實際行動向『港獨』推動者展示零容忍態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