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鐵系統需時磨合\蔡樹文

時間:2018-09-24 03:16:17來源:大公報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昨日正式開通營運,全日運作基本順暢。從電視畫面看,乘搭高鐵的民眾,絕大部分對高鐵列車服務表示滿意。認為高鐵便捷,縮減了往返內地與香港的時間。

  在正式營運首日,出現了某些問題,對某些旅客造成不便。一個大型基建工程投入使用初期,必然經歷磨合期,磨合包括硬件和軟件。高鐵營運首日發生最多問題的是,透過內地購票系統購票後,在香港車站取票出現延誤,或無法及時取得車票,原因是香港與內地兩個購票系統磨合出現問題。

  兩個不同電腦系統磨合,難以一開始便運作暢順。熟識電腦編程的人都知道,大型電腦資料交換程式,從設計、編程到使用,總會遇到某些不可預見的問題,即電腦行內稱之為「Bug」。這些「Bug」往往在電腦系統全面、高負荷運作時,才在某些位置發生狀況。針對電腦系統運行期間暴露的問題,電腦程式員須在系統運作初期,不斷對電腦系統採取微調,解決運行期間的「Bug」。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新系統磨合期。

  相信港鐵與內地的電腦專家會盡快針對電腦系統存在的問題,採取必要修復工作。在電腦系統優化工作未完成之前,還須使用者諒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