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大灣區可借鑒杭州灣經驗

時間:2018-09-15 03:16:22來源:大公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在浙江的視察行程接近尾聲,昨日在杭州舉行視察匯報會和反饋會。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袁家軍在會上指出,發展是硬道理,香港在自由貿易港、灣區建設等方面具有先發優勢,希望未來能與浙江加強交流,優勢互補。代表團成員亦紛紛表示,兩地在海洋科學、灣區建設及青年交流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大公報記者 文軒杭州報道

  代表團昨日一早從湖州前往嘉興,視察南湖革命紀念館及瞻仰南湖紅船後,便馬不停蹄前往杭州,與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袁家軍等當地官員一同召開代表團視察浙江的情況匯報會和反饋會,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亦有出席會議。

  袁家軍在發言中介紹了浙江發展的最新狀況,強調「八八戰略」為浙江贏得戰略主動、搶佔發展機遇指明了方向,並提供了根本遵循。他指出,當今世界強者為王,發展是硬道理,香港是浙江第一大外資來源地、第一大投資目的地、服務貿易夥伴,未來兩地加強交流非常重要,冀實現取長補短,優勢互補,尤其是香港自由貿易港、灣區建設、大都市建設管理及香港企業上市等經驗,都值得浙江學習。

  地方管治成功不離三因素

  代表團團長、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表示,他2005年時曾以代表身份來過浙江,深感浙江13年來的發展變化翻天覆地,團員們通過這幾日的視察,深深明白浙江為何會提出「八八戰略」,「它是結合了浙江地方的固有優勢,再實際推出的重大舉措。」他認為,一個地方管治的成功離不開三個因素,一是人文底蘊深厚,為最基礎的優勢;二是政策方向準確,而「八八戰略」便非常符合浙江的情況;三是要有政府強而有力的領導,敢於創新,浙江今日的成績正是由於擁有這三大因素。

  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朱葉玉如指出,香港是院士密度最高的地方,而寧波是著名的院士之鄉,兩地可在三方面合作交流:一是在海洋科學上以聯盟形式,發揮各自優勢,在海洋監測、生態、資源利用等方面進行合作;二是結合學術與產業的優勢,一起推動人工智能領域的發展和實際應用;三是推出措施鼓勵大灣區與浙江青年人就創業發展的相互交流合作。

  塊狀經濟值得參考

  深圳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認為,浙江如何協調平衡不同地方,以塊狀經濟,避免同質化競爭,做到上下游分工,以吸引和培養人才的先進經驗,尤其值得粵港澳大灣區參考。

  同時,香港和浙江可在三方面加強合作,一是在金融方面,讓浙江企業到香港融資和上市,作為境外上市首選;二是利用香港的專業服務中心、離岸人民幣中心和和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幫助浙江企業走出去;三是建立杭州灣區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港口聯盟,透過合作進一步發揮兩地港口優勢。

  另外,其他團員亦就鄉村建設、投資貿易、人才培養等多個方面提出具體建議(見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