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粉嶺高球場去留中間落墨凝共識

時間:2018-09-12 03:16:20來源:大公報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將「利用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作其他用途」納入短中期土地供應選項,粉嶺高爾夫球場的去留成為焦點。有意見認為,收回高球場建屋,可讓更多市民受惠;但有關注團體形容,失去高球用地對香港高球界是「毀滅性衝擊」,質疑香港是否已缺地至一個程度,非要「鏟走」歷史最悠久的高球場去建屋不可。多名委員認為,社會對是否收回高球場用地意見紛紜,有建議政府可以中間落墨,先收回粉錦公路以東的32公頃球場,然後逐步收回餘下部分,並另覓地方重置球場。/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本港現有66幅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佔地約408公頃,當中27幅合共341公頃用地,由私人體育會持有。面對房屋用地短缺,近年社會有聲音建議,應釋出私人體育會佔用的土地建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將「利用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作其他用途」納入短中期選項,而輿論焦點一直集中在應否收回佔地172公頃的粉嶺高爾夫球場。

  全港唯一辦國際賽場地

  香港高爾夫大聯盟發言人劉家樂認為,公眾對高球運動有誤解,甚至有人「妖魔化」高爾夫球場。他指出,粉嶺高球場是全港唯一可舉辦國際賽事的場地,若失去球場用地,對本港高球界是「毀滅性衝擊」。他又說,不少亞洲城市近年積極發展高球產業,每年吸引數以十萬人,香港即使不能「加場」,但至少不應該「拆場」,「香港係咪唔夠地到呢個程度?點解非要鏟走一個歷史悠久的球場建屋?」

  香港高爾夫大聯盟在五至七月期間,以問卷訪問了4516名高球愛好者及從業員,結果顯示近八成受訪者反對收回粉嶺高球場,並要求增加市區高球練習場,而贊成收回粉嶺高球場的人則佔兩成。聯盟建議,在啟德體育園西南方海濱興建一座佔地1800平方米、樓高四層的綜合高球體育中心;聯盟亦建議,粉嶺高爾夫球場每個周末至少開放一個18洞球場予公眾使用。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王坤指出,短期供應是土地供應的「主菜」,雖然每個選項都觸及很多人的利益,但不能單一理解為不同利益群體的對立,以是否收回高爾夫球場發展為例,除高球場員工外,他亦聽到不少基層市民贊成保留球場,原因是覺得這是一個歷史悠久、環境優美的地方,「鏟走」很可惜,故他相信市民有智慧去選擇。

  短中期土地缺逾800公頃

  王坤個人認為,政府的顧問報告就高球場提出兩個發展方案,給人的感覺是可以劃出一部分發展,如果高爾夫球場「一吋不動」,很難「過到民意」這一關,但是全面發展,亦非人人贊成,而現階段亦似乎不可行,因為發展高球場需要交通及其他基建配套,「古樹古蹟保育反而不是問題,但不應該做得太絕,最好是中間落墨,而且要增加建屋密度」。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吳永順指出,是否收回高球場發展這題目極具爭議性,現時是贊成、反對聲音參半,或需待完成問卷與電話調查分析,才能有較明確方向。他強調,眼前景況是短中期土地欠缺起碼800公頃,全部四個短中期選項即使全部採納推行,可造出的土地量還是不足夠,他認為除非有很多人反對,否則都應該考慮。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劉振江則稱,收回高球場發展是新界北發展的一部分,不少當區人士反對收回用地建屋,是因為擔心交通負荷過重,他個人認為高球場發展應該與郊野公園一併考慮,「高球場環境很優美,亦是當區市肺,如果多些人能享用會更理想,但如果生態價值較低的郊野公園邊陲都不能發展,咁發展高球場是否合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