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瀕結業社企 做好財管覓出路

時間:2018-08-16 03:16: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社會企業數字每年增加,今年達654個項目,是十年前的三倍;當中私人開設的社企,首次多過慈善機構,但同時有17個社企結業。「長屋設計」差點成為其中一間,創辦人之一的雷煒程(Lawrence)坦言,縱然「表面風光」,但面對財務和風險管理不善,公司一度出現負現金流達100萬元,幾經波折才找到合適投資者,並大刀闊斧改革,終於覓得新出路。

  三年前成立的社企「長屋設計」,專為長者改造及維修家居。去年初,他們接到招標邀請,設計長者智能手表,機會不等人,他們迅速決定投資100萬元開拓科研小組,豈料生產商不肯合作,加上合約程序較預期長,蝕錢時間較預期長達10個月。Lawrence說,團隊11人卻「無人係財務出身,當時恰巧新年前又要找數畀(裝修)師傅,有諗過係咪需要暫停業務。」

  糾纏了幾個月,他們遇上興迅實業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總經理張益麟。張即時介紹合適生產商,又答應投資300萬元,持「長屋設計」約三分一股份,成為其主席;並引入財務管理系統,並要求員工每周報告,以適時改變發展策略。智能手表終於在今年二月面世,「長屋設計」現亦積極研發並與本地生產商合作推出長者產品,踏上新征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