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校服樣本驗出含致癌染料

時間:2018-07-17 03:16:20來源:

  圖:兩校服被驗出含可致癌的有害芳香胺的染料 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新學年買新校服,小心選!消費者委員會抽樣檢測中學校服發現,兩款分別由「成順發」、「心怡校服」出售的校服,驗出可釋出致癌性芳香胺的偶氮染料超標高達七倍。涉及有問題的校服都是女裝,分別是嶺南中學、上水鳳溪第一中學的校服,兩校均表示,有關校服商並非校方指定供應商,呼籲學生注意穿着有關校服的潛在風險,又建議學生停止穿着涉事校服。芳香胺可透過皮膚滲入人體,有專家直言驗出超標「極不理想」。消委會已將事件轉交海關跟進。

  消委會從22間校服供應商抽樣檢測49款校服,男女校服各佔20及29款,售價由每件50元至每套280元不等。檢測結果顯示,「心怡校服」的上水鳳溪第一中學女生套裙,配飾的布製格仔腰帶,選用了不少國家及地區已禁用多年的偶氮染料,釋出可致癌的有害芳香胺「4-氨基偶氮苯」,含量分別為每千克41毫克,較內地標準規定每千克20毫克高一倍。「成順發」出售的嶺南中學女生上衣,選用同樣布料,衫身三條灰色緄邊布料,檢出致癌物濃度為每千克173毫克,超標七倍。

  八款檢出含甲醛

  消委會主席黃玉山稱,檢測結果「極不理想」。檢測並發現,八款校服檢出含有甲醛,經接觸後可致口、鼻、皮膚不適。他促請,各校服供應商嚴控產品質素,檢視染料來源;政府亦應就紡織品訂立法例,提升消費者保障。

  上水鳳溪第一中學昨日向家長發信稱,並無委託「心怡校服」售賣該校的校服,該校的校服承辦商是在上水的「林池記百貨校服公司」,呼籲家長留意潛在健康風險,建議光顧指定供應商。嶺南中學也稱,並無授權「成順發」生產及出售該校的校服,該校的指定校服供應商是「維多利校服公司」,建議學生立即停止穿着「成順發」的校服。

  成順發與心怡均稱早年舊貨

  「成順發」負責人姚先生稱,校服是三、四年前的舊貨,問題布料是數年前購自深水埗布商,再運到內地製造。他指有關布料同時用於製造校服上衣、下身裙及男裝西褲,質疑為何止在校裙緄邊布料驗到問題。「心怡校服」負責人何小姐稱,問題校服早於十年前製造。「心怡校服」Facebook顯示,有售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的校服,翁祐中學代表昨稱,「心怡校服」並非該校指定校服承辦商,將會向家長發通告提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