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至尊狀元:處事態度比一紙文憑重要

時間:2018-07-12 03:16:14來源:

  圖:黃子衡希望將來成為一位醫生,服務大眾/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十八歲奪十八星。喇沙書院的黃子衡,改寫了香港中學文憑試的紀錄,成為歷來第一個榮獲八科5**及在數學延伸部分考獲5**的「18星至尊狀元」。18星裏的兩粒星,源於他多報一科音樂以求一博,結果他成功了。更難能可貴的是,年僅十八歲他明白處事態度比一紙文憑試證書更重要,他關注時事關心社會,肯定特首林鄭月娥有心有熱誠,支持香港為國歌法立法,明確支持判處參加旺角暴亂的梁天琦監禁。/大公報記者 郭詠遙

  多報一科音樂亦獲5**

  黃子衡在四個核心科,以及數學延伸部分、物理、生物、化學及音樂全部考獲5**,得到18粒星星的亮麗成績。他表示自己對醫學知識相當感興趣,而人的壽命愈來愈長,怪病亦愈來愈多,將來希望成為一名醫生,服務社會,幫助他人。他亦感激父母給予的自由度和信任,從未有迫他溫習。

  談到興趣,黃同學毫不猶豫說出是音樂。他透露三歲開始接觸音樂,鋼琴及大提琴均已考獲演奏級,又參加兒童合唱團達11年,曾出外公開表演。「音樂是我的人生,不可以沒有音樂。我最喜歡合唱音樂,因為我覺得人聲才是最真,無樂器機械發聲,最自然流露。」他補充,在文憑試多報一科音樂,除了作保障外,更希望可藉此挑戰自己作曲。

  談到挑戰,許多人都知道特首和特區政府每天面對不同的挑戰。記者問:「你對特首林鄭有什麼意見?」黃子衡的回答是:「特首林鄭雖然上任不久,但我認為她是有心、有熱誠,並積極處理香港房屋問題。我認為市民應給予她更多時間做出成績。」他贊成香港為國歌法立法;談到「一地兩檢」,他表示香港和內地都是講求法治的地方,認為香港人都是「聰明人」,不會亂來,所以不會有太多意想不到的事發生。「填海是個不錯的選擇,除了可將對環境影響的程度減至最低外,政府所能掌握和控制的因素亦較多。」

  寄語考生上進心最重要

  「一張文憑試證書並不代表什麼,處事態度和人脈交際亦非常重要。」這名至尊狀元清醒地知道待人接物的重要,沒有因為自己的驕人成績而自滿,反而認為自己得到佳績的主要原因是「有運」。他亦鼓勵其他學生,就算考得不好亦不必灰心,更不應放棄,做人最重要有上進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