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菲律賓玩弄「遠交近攻」伎倆\馬浩亮

時間:2024-04-18 04:03:40來源:大公报

  菲律賓近日不斷在國際上刷存在感,儼然以牽動東亞局勢的C位角色自居。先是高調舉行首次美日菲三方軍演、參加首次美日菲三邊峰會,獲得所謂的安全保衛「承諾」;轉臉卻又擺出一副柔性身段,表示將與中方保持對話,避免南海局勢升溫,不再發生衝撞、水炮等事件;言猶在耳,下周馬上又要與美軍聯合軍演。

  菲方軟硬兼施的變臉伎倆,暗藏話術陷阱──似乎「衝撞」「水炮」責任都在中國仗勢欺人,而菲律賓是無辜的受害者。此種顛倒是非、推卸責任、抹黑中國的做法,其實是以退為進玩弄「輿論戰」,並為軍演製造藉口。

  菲律賓看重仁愛礁,一方面是出於航運、油氣、漁業等經濟方面的考量,另一方面是將其作為在大國之間反覆橫跳的戰略籌碼。為遏制圍堵中國,美國加大了對第一島鏈的戰略投入,南海的戰略價值、菲律賓的橋頭堡地位更加凸顯。美菲一拍即合。菲律賓遠交近攻,棄中國對中菲友好所作努力於不顧,積極投靠華盛頓,暴露了其畏威而不懷德、首鼠兩端的投機心態。

  在南海特別是仁愛礁問題上,中國始終從地區穩定的大局出發,多次重申立場,可以用「有理、有禮、有力」來形容。其一,有理。中國對仁愛礁的主權毋庸置疑,有充分的法理依據,反觀菲方,公然違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方要求菲律賓拖走坐灘二十多年的舊軍艦、恢復仁愛礁原狀,是有理有據的。

  其二,有禮。考慮到人道主義,中方給予了足夠的彈性空間,允許菲方在拖走舊軍艦之前以一定方式來進行生活物資補給。這充分釋放了中方作為負責任大國的誠意和善意,與域外大國一再煽風點火,形成了鮮明反差。

  第三,有力。中方基於人道主義的適度「禮遇」,絕不是無原則的退讓。中方明確警告,如果菲方向坐灘的舊軍艦運送建材、企圖打造固定設施和永久哨所,中方將堅決採取行動阻攔。中國擁有強大的海警力量,是堅決捍衛領土主權的實力保障。海軍、空軍常態化戰巡南海,實戰化練兵,時刻懾控可能的軍事挑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