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周日雜誌/口袋公園遍京城 開窗見綠開門進園

時間:2024-04-14 04:03:25來源:大公报

  圖:在北京一處口袋公園,住在附近的居民正在遊玩休閒。\大公報記者 馬曉芳攝

  人間四月,春回律轉;物候更新,氣溫日暖。越來越多的人走出家門,奔赴戶外,全身心感受春天的氣息。近年來,隨着城市綠色空間不斷拓展,北京市民開窗見綠、出門進園的美好願景已成為現實。截至今春,北京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將達到91%,各類公園總數達1065個,北京成為名副其實的「千園之城」。今年春天,北京推出132處公園賞花片區,總觀賞面積超過440萬平方米。其中,大多利用城市拆遷騰地和邊角地、廢棄地、閒置地建設的「口袋公園」和「小微綠地」比比皆是。它們「小而美」、「小而精」,在城市的角角落落裏裝點着綠色,成為今年京城新綠的一大特色。\大公報記者 馬曉芳

  春光爛漫,萬物復甦,北京迎來萬紫千紅的觀花季。3月中旬至5月上旬,頤和園西堤桃柳夾岸,萬壽山後山山桃爛漫。4月初,國家植物園內的木蘭接續盛開。40萬株鬱金香從3月底陸續開放到5月初,7.1公頃的月季專類園集中展示共5萬餘株地栽月季。4月中旬開始,景山公園的569種國花牡丹將繪就「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的壯美畫卷。龍潭西湖公園的玉蘭、櫻花和海棠等春花迎來綻放佳期,招蜂引蝶甚為熱鬧。北京西城區的蓮花河城市休閒公園觀花面積達5萬平米,從3月開始,山桃、碧桃、杏梅、海棠等將相繼綻放,花開季節亮麗多彩。

  「面積不大,花的種類不少」

  即便不專程走進各大公園、景區,在散布於城區的「口袋公園」、小微綠地裏,市民、遊客同樣能感受到北京春天的萬紫千紅。「距離我家小區20米左右有一個社區小公園,公司樓下也有一個小公園。」北京市民夏金和介紹,雖然它們面積都不大,但花的種類不算少,有桃花、玉蘭花、迎春花、梨花等,而且顏色多樣,小小的公園滿是看點。

  大公報記者從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了解到,為了方便市民縱享燦爛春色,北京市推出了132處公園賞花片區,總觀賞面積超過4440萬平方米。隨着首都園林綠化建設的持續推進,目前北京已有各類城市休閒公園、城市森林、口袋公園和小微綠地1065個,成為真正的「千園之城」,給市民遊客提供了越來越多的綠色休閒空間。

  「媽媽,明天我想去收集花瓣標本。」五歲的瑤瑤拉着媽媽王女士的手表達心願。「太簡單啦,不用等明天,附近的小公園就有二月蘭、梅花、海棠、連翹、蒲公英,輕鬆就能收集一大堆散落花瓣啦。」話音未落,北京市民王女士就帶着孩子來到家門口的小公園,開始了收集落英之旅。近年來,隨着城市綠色空間不斷拓展,首都市民開窗見綠、出門進園的美好願景已成為現實。2024年北京計劃新增造林綠化1萬畝,新建公園綠地200公頃,全市森林覆蓋率將達44.95%,再添15處休閒公園和城市森林,50處口袋公園及小微綠地,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達到91%。

  拓綠色空間 建百條「城市畫廊」

  此外,北京還將通過對二、三、四、五環及其他城市重要聯絡線上的300座立交橋進行垂直綠化,拓展城市綠色空間。充分利用道路周邊現狀圍欄、牆體,通過垂直綠化和彩化建設,打造100條美麗的「城市畫廊」,努力實現「老百姓走出來就像在自己家花園一樣」的期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