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財政部推定額補貼 支持汽車以舊換新

時間:2024-04-12 04:03:25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海巖北京報道:國務院新聞辦11日召開政策吹風會,介紹《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有關情況。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司長符金陵表示,中央財政將重點支持推動汽車以舊換新,對報廢高排放乘用車或符合條件的新能源乘用車,並購買符合節能要求或新能源汽車的消費者給予定額補貼,由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按比例分擔,共同推動汽車以舊換新。同時,中央財政安排資金支持啟動縣域充換電設施補短板試點工作,補齊農村地區充電基礎設施布局短板,激發農村地區新能源汽車消費潛力。

  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司長徐興鋒在吹風會上提到,以舊換新大的品類主要是汽車、家電以及家裝廚衞等消費品。汽車方面,政策鼓勵將高能耗、高排放、使用年限較長、存在安全隱患的老舊汽車,換為新能源汽車或節能型汽車;家電方面,有些家電產品高水耗、高能耗,同時隨着使用年限較長,也存在配件老化、安全隱患等問題,提倡把這些更換為低能耗、低水耗產品。家裝廚衞,鼓勵更多使用綠色、低碳產品。總之,在尊重消費者意願的基礎上,鼓勵更換使用智能型、綠色型、低碳型消費品。

  更新數字化設備 建設智能工廠

  推動數字化智能化設備更新和技術改造亦是政策重點。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單忠德指出,力爭到2027年,實現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到90%以上,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到75%以上,特別是要推動工業大省大市和重點園區規上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全覆蓋。

  下一步,中國將加快推動智能製造裝備普及應用和更新升級,推廣應用數控機床、增材製造、機器人、智能物流、傳感檢測、儀器儀表等通用智能製造裝備,加大工業互聯網、5G、千兆光網等規模化部署,加快建設一批智能工廠。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趙辰昕在同一場合指出,中央投資、中央財政資金等對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將給與資金支持且是有力度的。據機構測算,內地工農業等重點領域設備更新每年的需求在5萬億規模以上,汽車、家電換代更新需求也是萬億以上級別,再加上回收循環利用,市場空間非常巨大,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不言而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