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余偉文: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4月試行

時間:2024-03-28 04:03:22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黃寶儀、胡若璋、何玫博鰲報道: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正在舉行。27日,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在「深化亞洲金融合作」分論壇上表示,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mBridge項目預計4月進入「最簡可行產品(MVP)」階段。

  當下,亞洲各個經濟體正在推動央行數碼貨幣的發展,其使用痛點在跨境支付。余偉文發言時強調「mBridge項目並不是一個概念設計,而是能實際減少交易成本和時間。這是進展最順利的跨境的央行數碼貨幣的結算體系,不僅是在亞洲,而且在全世界是一個先例。」

  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展和經濟增長,是今年年會一大焦點。余偉文在發言時提及亞洲區域內的貿易和投資增長非常強勁。投資方面,過去10年亞洲各經濟體擴大本土機構投資者,將有助填補資本外流出現的缺口。「上一次出現資本外流時,本國的投資者迎難而上,所以我希望進一步增強來自養老金和保險的資金。」貿易方面,「我們有60%的貿易是區域內貿易,且在服務貿易方面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余偉文建議提升亞洲經濟體之間的互聯互通,包括推動快速支付系統、二維碼掃描支付的使用等,讓旅遊者更加便利。「如果我們能夠進行更多區域內的貿易和投資,對於各個國家的本幣非常有幫助,能夠支撐匯率,避免匯率過度的動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