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觀點/市場混亂暗坑多 還需加強規範監督

時間:2024-03-27 04:03:29來源:大公报

  圖:洛陽有關部門在檢查漢服租賃商家的價格。

  今年春節,上海的徐女士一家五口去廣東旅遊。下飛機後,她就開上了租來的車,享受着便捷的租車出行。但同在廣東過年的網友「小七」卻遭遇了租車的煩惱。她於1月初預定了春節期間的租車,卻在臨近租車前一天收到平台消息,訂單被取消。如果重新再租車可能要多支出四五千元的費用,全家人的出行計劃被迫調整,過年的心情也被破壞。

  與「小七」一樣遭遇租車煩惱的大有人在,在內地消費者投訴平台「黑貓投訴」上,記者看到關於租車的投訴有7.7萬條,諸如押金難退、車輛質量、亂扣費等諸多問題。

  消費者投訴 「以租代購」比買還貴

  租車也僅是暴露了租賃行業的一角,租賃平台的魚龍混雜、租賃合同暗藏陷阱、「以租代購」租比買還貴……如火如荼的「租生活」不僅面臨着成長的煩惱,還暗藏風險和陷阱。有消費者在「黑貓投訴」投訴稱,他「以租代購」了一台蘋果14promax(256GB)手機,全年租金高達12866元,而同型號的蘋果手機市場價也只有8000多元。

  因投訴量集中,「黑貓投訴」去年底創建的微博話題「蘋果手機租比買貴50%」曾引起廣泛討論,話題閱讀量達到68.4萬次。除了價格問題引發的投訴外,很多用戶還表示自己遇到了「暴力催收」。對於付款逾期或想延期還款的消費者,甚至收到了租賃平台的騷擾、威脅或者恐嚇。

  山東法策律師事務所主任張法水律師告訴記者,上述的租賃案例涉嫌侵犯了消費者的知情權、選擇權、公平交易權等權益,消費者可以通過投訴、調解、起訴等途徑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張法水還說,租賃經濟的健康發展除了市場規則的調整外,還需要相關部門的依法監管,相關部門對消費者的投訴應當及時處理,依法打擊違法行為,維護市場正常秩序。至於租賃平台的「暴力催收」行為,則可能涉嫌違法甚至犯罪,應受到相應的法律制裁。

  「租賃消費模式經濟、便捷,但租賃前一定要認真查看租賃合同內容,核算清楚最終的租金成本,還要研究明白合同的各個條款具體含義。」張法水提醒消費者,由於當前的租賃市場存在一定程度的亂象,要高度警惕有些合同中設置的陷阱條款,千萬不要被「以租代購」首次支付的低價所誘惑。還要充分考慮個人的經濟負擔能力,理性消費,量入為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