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友好不分先後 開啟就有光明前途

時間:2024-03-26 04:03:23來源:大公报

  圖:3月2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瑙魯總統阿迪昂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阿迪昂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

  3月2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瑙魯總統阿迪昂舉行會談。習近平指出,今年1月,瑙魯作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同中國復交的政治決斷,這是符合歷史大勢、順應時代潮流之舉。友好不分先後,只要開啟,就會有光明前途。合作不論大小,只要真誠,就會有豐碩成果。中瑙關係已經翻開新的歷史篇章。中方願同瑙方一道,開創中瑙關係的美好未來,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強調,平等待人是中國外交的鮮明品格。中方始終主張,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的一員。中國始終是發展中國家一員,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的這一票永遠屬於發展中國家。中瑙關係是彼此尊重、平等互惠、相互支持的關係。中方堅定支持瑙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支持瑙魯獨立自主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願同瑙方加強各層級、各領域交流對話,不斷增進相互理解和信任,夯實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

  歡迎瑙魯成為共建「一帶一路」國家

  習近平指出,中方歡迎瑙魯成為又一個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國家,願同瑙方拓展貿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務實合作,並為瑙魯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提供不附加政治條件的援助。雙方要加強教育、文化、衞生、青年等各領域交流,歡迎更多瑙魯青年來華深造,願在南南合作框架內向瑙魯提供應對氣候變化援助。中方願同瑙方加強在聯合國、太平洋島國論壇等多邊領域溝通和協調,一道倡導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極化和普惠包容的經濟全球化,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阿迪昂:以瑙中復交為契機 增進理解

  阿迪昂表示,很榮幸應邀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領略中國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和充滿活力的發展。不久前,瑙魯決定站在歷史正確一邊,在承認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恢復外交關係,這是瑙中關係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翻開了瑙魯國家發展和瑙中關係的新篇章。瑙魯高度讚賞中方一貫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願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斷深化對華合作,以瑙中復交為重要契機,同中方相互尊重、增進理解,加強人員往來和各領域合作,學習借鑒中國經驗,發展富有成果和互利共贏的夥伴關係。當今世界面臨很多全球性挑戰,唯有團結與合作,才能實現人類的共同進步與繁榮。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系列全球倡議具有重要意義。瑙方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同中方就應對氣候變化加強合作。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經濟發展、農業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雙方將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瑙魯共和國聯合聲明》。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阿迪昂舉行歡迎儀式。天安門廣場鳴放21響禮炮,禮兵列隊致敬。兩國元首登上檢閱台,軍樂團奏中瑙兩國國歌。阿迪昂在習近平陪同下檢閱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並觀看分列式。

  當晚,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為阿迪昂舉行歡迎宴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