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讓愛「輕裝上陣」 極簡婚禮受捧

時間:2024-03-25 04:03:33來源:大公报

  圖:蘇州姑娘小安與丈夫小黃在主持自己的婚禮。\受訪者供圖

  沒有浩浩蕩蕩的迎親車隊、沒有花裏胡哨的音響燈光……半個月前,一場不同尋常的婚禮在浙江嘉興平湖悄然舉行,新郎新娘僅用5000元人民幣(不含酒席),便完成了他們的人生大事。新娘衛女士隨後在社交平台晒出了她的婚禮流程,光是「睡覺睡到自然醒」這一點就讓網友們大呼過癮。近年來,像衛女士這樣無迎親、沒車隊,不堵門的「極簡」婚禮受到了不少新人的歡迎,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去繁就簡,讓愛「輕裝上陣」。\大公報記者 俞晝杭州報道

  「今天我們站在這裏,一起主持自己的婚禮……」回憶起婚禮上的第一句話,衛女士露出得意的神情,「當時台下有一位遠房長輩,筷子都『嚇』掉了」。事實上,這場略顯「寒酸」的婚禮,操辦初始遭到了雙方父母的極力反對。「平湖是個小地方,尤其是在獨山港鎮,出門一趟都是熟人。因此,我爸媽給婚禮訂下的『最低標準』是30桌起步,不然講出去要被人笑話的。」

  用最舒服的方式經歷人生大事,留更多時間給自己,是衛女士堅持「極簡」婚禮的初衷。「在我辦婚禮前參加過一場閨密的婚禮,那一次我是伴娘,光是敬酒的環節就快把我給累死了。」衛女士說,那場婚禮很盛大,夫妻兩邊的親戚朋友加起來起碼有50桌,幾位伴娘輪番上陣,才勉強走完全場。「新娘穿着高跟鞋一桌桌觥籌交錯過去,腳都得走腫了!」

  「我不要把自己的婚禮辦成大型應酬現場。」在衛女士堅持下,雙方父母逐漸理解並認可了她的想法,還貼心地把婚禮場地就定在了家門口的友鄰中心,「走幾步就能吃席,連婚車錢都省了」。最關鍵的是,由於婚禮場地很小,辦不了幾桌,最終來的都是「精挑細選」的至親好友。「能在他們的見證下說出彼此的誓言,我和先生都覺得浪漫極了。」

  「辦婚禮有誰比自己更上心?」

  與衛女士的「據理力爭」不同,蘇州姑娘小安早早便拍板決定要辦一場由自己操刀的「極簡」婚禮。

  「辦婚禮,有誰能比自己更上心?又有誰,能表現得更投入、更真誠?」小安說,即便是蘇州最有經驗的司儀,也只有幾天時間來消化新人的過往經歷,念起稿來套路多於走心。「更何況,當你自己主持婚禮時,才能更好地把控時間,及時『打斷』證婚人的長篇大論。」

  「我怕自己臨場發揮不好,提前半年便開始準備主持稿。」小安笑着說,那半年裏,她與先生小黃的主要娛樂活動便是「回憶過去」以及「修改發言」。

  「我與小黃的相遇是一場計劃之外的偶然,而他的出現卻為我的世界增添了很多真實的色彩。今天我把他介紹給在座的每一位家人朋友,是因為我已經足夠確定,我們能共同面對婚姻這個全新的課題,共同抵禦這個世界的風險……」如今,小安依然能將她寫的誓詞倒背如流。「許多朋友事後給我發消息,說我的婚禮是他們參加過的最走心的一場,沒有之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