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持續深化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 激發幹事創業和擔當作為的精氣神

時間:2024-03-24 04:03:19來源:大公报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

  從《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提出一條條硬槓槓、實舉措,到啟動中央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進一步抓好落實;從確定「基層減負年」,到通報曝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案例……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下,一系列舉措推動基層減負工作走深走實。

  關鍵之年,如何進一步為基層減負、提升基層治理效能,讓廣大基層幹部輕裝上陣、奮發作為?

  總書記在天津考察時指出「持續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真抓實幹、開拓進取,全力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在參加全國兩會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為基層減負,激發全黨全社會創造活力,提振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精氣神」……

  總書記此次湖南之行,又專門考察了農村基層減負情況。

  在港中坪村黨群服務中心院子裏,村黨支部書記段德喜向總書記匯報了切身感受到的變化:「我們村部最多的時候有38塊牌子,現在只有12塊了。」

  總書記轉身看去,只見港中坪村支部委員會、村民委員會、村務監督委員會、經濟合作社4塊牌子,清晰簡潔。牌子減少的背後,是基層承擔的事務減少了。

  段德喜告訴總書記,現在需要村裏開的證明少了,原來最多的時候有20多項,包括死亡證明、出生證明等,現在多數都不用了,職能部門交辦的事也少了。村幹部手機上的微信工作群也從最多時的30多個減為現在的4個。大家有更多時間和精力為老百姓服務了。

  總書記點頭肯定。他指出,黨中央明確要求為基層減負,要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精兵簡政,持之以恆把這項工作抓下去。

  在聽取湖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強調,要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持續深化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不斷改進領導作風和工作作風。「抓任何工作,給群眾辦任何事情,都要實事求是。」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

  乘着新時代的春風,湖湘大地奮勇爭先,中部地區生機勃勃,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篇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