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自覺加強生態保護和文化傳承 展現自然風光和人文風情的持久魅力

時間:2024-03-24 04:03:19來源:大公报

  常德河街歷史悠久,曾毀於1943年的常德戰役。近年來,通過修復重建,成為留住歷史記憶、傳承城市文脈的重要載體。

  19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從長沙來到常德,首先考察了常德河街。

  一場春雨過後,陽光格外溫暖。街道兩旁商舖林立,土特產品、飲食小吃、特色工藝品琳琅滿目,古香古色又不失煙火氣息。

  沿着麻石板路,總書記步行察看河街風貌,進商舖、詢物價、嘮家常,不時同店主、遊客、市民親切交流。

  街邊,一名小伙子正在製作擂茶。陶缽裏,一根山胡椒棒來回研磨,將生米、生薑、茶葉等食材搗碎混合,煮成當地招待客人的必備飲品。總書記走上前,觀看擂茶製作。

  小伙子告訴總書記,天下擂茶一家親,無論是哪裏的,都蘊含着中國人的待客之道。

  「這也是中國文化的一部分,要傳承下去。」總書記說。

  鴛鴦走馬樓裏,集中展示了常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在觀看了當地非物質文化遺產技藝展示後,總書記指出,多姿多彩的地方特色傳統文化,共同構成璀璨的中華文明,也助推經濟社會發展。常德是有文化傳承的地方,這裏的絲弦、高腔、號子等要以適當載體傳承好利用好,與時俱進發展好。

  人文與經濟互促互榮,文化傳承與經濟發展相得益彰,這是湖南發展乃至中部地區崛起的應有之義。

  「悠久的歷史文化、厚重的革命文化、活躍的現代文化,是湖南增強文化軟實力的豐富資源和深厚基礎。」總書記強調,要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傳承歷史文化,賡續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使湖湘文化在新時代實現新發展、呈現新氣象,在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中展現新作為。

  常德,因水而生、濱水而興。沅澧兩水穿行流過,匯入茫茫洞庭。

  微風輕拂,水清岸綠。在常德河街,總書記來到穿紫河畔,聽取當地水環境綜合治理等情況。

  當地負責同志介紹,近年來,常德實施河湖連通、系統治理,沅澧兩水幹流斷面水質連續4年保持Ⅱ類及以上,河湖沿岸的濱水風光帶,成為市民群眾休閒鍛煉的好去處。

  自然人文,山川形勝,都是無價之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守護好三湘大地的青山綠水、藍天淨土,把自然風光和人文風情轉化為旅遊業的持久魅力。

  總書記進一步提出「加快建設美麗中部」的明確要求,強調要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長江、黃河、淮河等大江大河和鄱陽湖、洞庭湖等重要湖泊生態環境系統治理、綜合治理、協同治理,完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推進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