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服務站/港人返鄉祭祖 穗深墓園需預約

時間:2024-03-22 04:03:40來源:大公报

  圖:港人北上祭拜掃墓需提前預約。圖為廣州市民按預約時段分批進入陵園。\中新社

  清明將至,廣州深圳相繼公布祭掃安排,前往廣州各殯葬場所祭拜需通過「廣州市清明祭掃預約平台」進行預約,最早提前7天,一次可預約6人。深圳已於18日開通網上預約通道,市民可通過「i深圳」App,點擊祭掃預約,墓園將根據預約情況,及時溝通是否需要調整祭掃日期和時段,盡可能避免大量祭掃車流人流集中造成擁堵。同時,廣州在非現場祭掃服務方面,提供網上祭掃、信郵哀思、集中祭掃等非現場祭掃活動,生前遷往港、澳、台及海外的原廣州市戶籍逝者的家屬,可申請骨灰撒海,並免收其骨灰撒海服務費用。

  大公報記者李紫妍、石華

  廣州市民政局副局長溫凌飛介紹,在實行預約祭掃之外,對不便使用智能設備且無法通過親友協助上網預約的老年人以及14歲以下兒童等特殊群體,將開闢現場預約通道,需攜帶有效身份證件。交通運輸部門及有關祭掃場所也將根據實際情況,通過開通公交定製專線、優化服務網點、延長服務時間等措施為群眾清明祭掃提供服務保障。非現場祭掃服務方面,提供網上祭掃、信郵哀思、集中祭掃等非現場祭掃活動。

  清明前後,廣州市還將舉辦骨灰撒海、骨灰還林集中祭掃活動,參與者可通過「穗好辦」App登記預約。據了解,在2023年對節地生態安葬補貼辦法進行修訂後,廣州市明確骨灰撒海費用減免條件,取消了在穗死亡火化的非戶籍人員死亡時間的限制,明確生前遷往港、澳、台及海外的原廣州市戶籍逝者的家屬,可申請骨灰撒海,並免收其骨灰撒海服務費用。

  另外,廣州市公安局預計,清明假期出城高峰將出現在4月3日下午和4日上午,返程高峰將出現在6日下午,北上祭掃港人可計劃錯峰出行。

  深圳將增設祭祀接駁專線

  21日,記者從深圳相關部門獲悉,今年清明期間市民去深圳墓園祭掃均需要提前預約。從3月18日起,深圳已開通網上預約通道,市民可通過「i深圳」App,點擊祭掃預約,輸入要達到的墓園,填寫預約姓名、證件號碼、手機號、祭掃人數等信息,按預約時間前往祭掃即可,港人在證件類型可選香港居民身份證登記。

  據了解,經預約的市民,墓園將根據預約情況,及時溝通是否需要調整祭掃日期和時段,盡可能避免大量祭掃車流人流集中造成擁堵。未經預約直接前往祭掃的市民,需要在現場排隊登記後方可進入園區祭掃。值得注意的是,預約實行一次一編號,同一編號可添加多名同行人員,須統一入園。

  以往港人來深祭掃,相關部門都會增設了祭祀接駁專線,今年具體方案將在本月底公布。

  港人:帶孩子祭拜學會感恩

  「清明節不僅是一個節日,也是教育孩子的一個機會。」港人王先生告訴大公報,疫情前每年清明都會帶孩子前來祭掃,一方面讓孩子感受清明的文化和祭掃的儀式;另一方面,可以教育孩子懂得孝順,學會感恩。「今年還是要來深圳祭掃,要讓孩子們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家庭成員一代一代奮鬥積累下來的,他們的付出是不能忘卻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