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形成新質生產力 香港可從「三創新」着力

時間:2024-03-07 04:03:46來源:大公报

  圖:科研人員在香港科學園生物醫藥科技培育計劃共享實驗室工作。\新華社

  發展新質生產力,要處理好共性和個性的關係。我國幅員遼闊,各地的資源稟賦、產業基礎、科研條件等各不相同,必須堅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有選擇地推動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發展。找準着力點和主攻方向。對此,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科技大學校長朱葉玉如稱,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是「極具前瞻性的布局」,香港可以從源頭創新、產業創新、人才創新三方面加速形成新質生產力。香港科技界期待為國家新質生產力發展發揮更大作用。\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黃釔淼

  「新質生產力即是要從源頭創新,而基礎研究是一切科技創新的源頭。」朱葉玉如表示,憑藉其國際化優勢和豐富的科研資源,香港在新質生產力的發展中具有獨特的地位和作用。香港的多所研究機構和大學在不同領域積累了雄厚的基礎,為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提供了有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發展,近年來推出了一系列積極的政策措施,布局並推進包括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新能源科技等新興和未來產業。

  因地制宜 打通灣區產業全鏈條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5日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對於粵港澳大灣區來說,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更需要注重香港和內地的合作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產業鏈上下游的聯通。

  朱葉玉如表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香港與內地的科學家越來越多合作機會,香港科學家更多地參與到國家重點科研項目。她以港科大為例稱,科大的香港和廣州校園也是融合發展的一個例子,兩個校園在學科領域上沒有重疊、互相合作,能為大灣區培養促進新質生產力發展的人才。

  除了科研創新外,新質生產力為香港再工業化帶來了新方向。「新質生產力的發展,將推動傳統產業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陳祖恆表示:「生產力局將繼續配合國家發展策略,推動產業鏈優化升級,積極培育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

  錯位發展 香港可發揮科研優勢

  「新質生產力既可以推動新興產業,也可以幫助傳統產業升級轉型。」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表示,不論是什麼產業,都可以用到新技術來推進效率,香港可以發揮的就是科研優勢。「大灣區內地城市產業更加豐盛,所以我覺得沒必要所有城市都去發展新興產業,每個城市需要檢視自己的優勢產業,可以做一個錯位發展,利用新技術來推動已有的優勢產業。這樣大灣區新興和傳統產業可以相互配合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深圳市政協副主席、民盟深圳市委會主委吳以環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在推動發展新質生產力方面,已經開展諸多探索和實踐,發展新質生產力布局早、規模大、基礎好、體系較完整,在多重國家戰略的加持下,粵港澳三地攜手合作,相信粵港澳大灣區必將成為我國發展新質生產力的「加速器」「發動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