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科學家 尖端領域大放異彩

時間:2024-03-07 04:03:45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科學家 尖端領域大放異彩

  新產業 源頭創新製藥鏈條

  香港科學家潘洪輝和他的團隊,篩選出具有普遍性的細胞株和培養基,從源頭創新製藥鏈條,為生物製藥企業提供一體化服務平台,讓藥企定製合適的細胞株和培養基,從而用它們快速生產出用於實驗的新藥並驗證藥效,縮短新藥研發的時間,將小細胞孵出大產業。

  新醫藥 幹細胞藥破美壟斷

  目前,中國有超過1.3億人被膝骨關節炎折磨,傳統藥物或手術都無法根治,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發明家學會院士、香港大學醫學院講座教授、暨南大學粵港澳中樞神經再生研究院院長蘇國輝從源頭推動創新,研製一款有望逆轉膝骨關節炎、普羅大眾也負擔得起、核心原材料國產化的幹細胞新藥,有望讓患者雙腿能屈能伸、恢復健康站起來。

  新材料 光材料研究領跑全球

  2001年,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理工學院院長唐本忠提出的原創性科學概念聚集誘導發光(AIE),被視為光材料研究領域的重大突破,打造了一個中國人「領跑」世界的學術流派,也為「中國智造」提供了新思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