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協調發展/參與「鏈長制」 港企覓新增長點

時間:2023-06-10 04:03:46來源:大公报

  廣東是全國率先將「鏈長制」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的省份。在「製造業當家22條」裏,廣東再次強調以「產業鏈」為單位發展製造業的重要性。文件提及,廣東開展產業鏈供應鏈「百鏈韌性提升」專項行動,充分發揮「鏈長+鏈主」協同作用,「一鏈一策」實施精準補鏈強鏈,提升自主知識產權和替代接續能力。

  「鏈長制」由「鏈主」和「鏈長」組成:「鏈主」是在產業鏈發展過程中由市場自發形成的,能夠協調產業鏈上各個節點的活動,利用其主導地位實現自身利益最大化,淘汰產業鏈落後環節,引領產業鏈發展;而「鏈長」是產業鏈倡導者、支持者、維護者、守望者,往往由地方政府高級公務員和行業協會負責人擔任。

  記者了解到,早期不少港商湧入珠三角投資設廠,如今這部分港企不少已經參與到廣東增強產業鏈的「鏈長制」工程中。港資企業中山聯合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公司董事長龔俊強表示,中山光電光學完整的產業鏈是公司選擇來這裏增資擴產的重要原因。

  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認為,對於廣東在製造業領域通過「鏈長+鏈主」協同發展,在廣東投資的港企可主動尋找不同戰略性產業集群中能夠發力的領域和地帶,在政策的鼓勵下實現自身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