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共商數據合作 研建「工業大腦」

時間:2023-06-10 04:03:43來源:大公报

  廣東製造業當家「22條」裏提出了一個新名詞「廣東工業大腦」,備受矚目。文件披露,加快建設「廣東工業大腦」,建立全省政務數據資源整合共享機制,探索公共數據授權運營路徑。同時廣東將以廣州、深圳數據交易所為樞紐構建覆蓋多行業多領域的數據產業生態,打通各類數據要素向製造業賦能的渠道,提升產業治理能力。

  廣州工業智能研究院院長于廣平表示,「工業大腦」所代表的工業互聯網是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工業經濟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礎設施,通過對人、機、物、系統的全面連接,構建起覆蓋全產業鏈、全價值鏈的全新製造和服務體系。他舉例說,在企業內部有各個製造裝備互聯組成的製造系統的互聯、業務系統與控制系統互聯組成的控制互聯、產業鏈上下游企業互聯等。工業互聯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智能決策提供支持,進而實現工業過程的運行優化。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港澳台研究中心副主任符永壽表示,廣東建設「工業大腦」,能讓製造業更「心中有數」。為了打造「工業大腦」,未來5年廣東將大力推動廣東公共數據資源匯聚、整合、共享,而公共數據開發利用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推動作用亦將會逐步提升。「在這過程中,香港的政務數據共享、公共大數據社會化應用等的先進經驗和技術、模式,在廣東數字政府和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中有很多的合作發展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