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史無前例/「守株待兔」 從第一秒就精確記錄

時間:2023-06-10 04:03:41來源:大公报

  2022年10月9日北京時間21時16分59.59秒,費米衛星(Fermi spacecraft)首先探測到一個異常明亮的伽馬暴,根據國際慣例命名為GRB221009A,後續幾十個空間和地面探測器都對此進行了觀測。這個伽馬暴為長暴,其亮度比以往高幾十倍以上,過高的光子流量使多個國際實驗的探測器發生飽和。中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LHAASO)、高能爆發探索者(HEBS)衛星和慧眼(Insight-HXMT)衛星同時探測到這個伽馬暴,實現了跨越11個量級的寬能量範圍天地協同觀測。

  曹臻表示,作為地面觀測站,「拉索」是「守株待兔」式的觀測,GRB 221009A恰好落在了「拉索」的最佳觀測視場範圍內。「拉索」充分發揮了靈敏度高的優勢,從第一秒就精確記錄,得到了完整觀測數據。所以天文學家說,這是人類的幸運──宇宙中最亮麗的煙花,恰好被人類最清晰的攝像頭捕捉到了。

  「拉索」是以宇宙線觀測研究為核心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位於四川稻城海子山,平均海拔4410米,佔地面積約1.36平方公里。LHAASO由三個陣列組成:5216個電磁粒子探測器與1188個繆子探測器聯合構成的1平方公里的地面簇射粒子探測器陣列(KM2A)、3120個探測單元構成的78000平方米的水切倫科夫探測器陣列(WCDA)、18台望遠鏡構成的廣角切倫科夫望遠鏡陣列(WFCTA),可以寬波段、多手段地測量來自於高能天體的伽馬射線和宇宙線。

  大公報記者劉凝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