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熱點短評/網暴豈能在法制面前肆意橫行\孫 志

時間:2023-06-10 04:03:37來源:大公报

  9日,三部門就依法懲治網絡暴力違法犯罪公開徵求意見;這一天,也是武漢因跳樓身亡楊女士的「頭七」。網友在呼喚清朗沒有戾氣的網絡空間,嚴懲網暴犯罪行為的同時,自發在網絡上悼念楊女士。相信這是政府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的舉措,而不僅僅理解為一種巧合,完善網絡治理體系建設已經破題。

  隨着互聯網在中國的普及發展,其功能早已突破了工具的範疇,而成為生存和生命的空間。但互聯網時代,也衍生出一些惡習和毒瘤,侮辱、恐嚇、陰陽怪氣扣帽子,似乎已經成為評論區的常態。因謾罵誹謗、侵犯隱私等網絡暴力導致社會性死亡,甚至精神失常、自殺等網暴悲劇屢見不鮮。可以說,天下苦網暴久矣。

  2022年11月,中央網信辦印發《關於切實加強網絡暴力治理的通知》,今年兩高報告首提嚴懲網暴犯罪。從尋親男孩劉學洲到爺爺病床前的粉髮女孩,到對江歌媽媽騙取流量的污衊誹謗,對於武漢楊女士網絡上的道德撻伐……法不責眾的群體效應,息事寧人的被害沉默,互聯網暴力問題,已超出個人維權的能力邊界。網絡無遠弗屆,加害者可以遍及全國甚至身居海外,若沒有相應的執法機制和機關配合,僅憑個人力量收集、存儲、讀取海量信息難上加難。而事後還意味着滯後,被鍵盤俠和噴子們操縱裹挾的輿論漩渦,突破了公眾的安全底線。

  《公開徵求意見》稿明確網絡暴力的相關法律定義,加強精準識別網暴施暴方,不光懲治網暴「按鍵傷人」的施暴者,同時對於網絡平台的監管責任加以約束,準確把握網絡侮辱、誹謗的公訴條件,突出問題為導向,運用組合拳加大對網暴打擊力度。

  筆者還注意到,《公開徵求意見》稿指出,網絡違法犯罪行為,「嚴重影響社會公眾安全」,這也意味着政府從網絡安全高度提升綜合治理效能。解決數字空間的法律問題,需要綜合施策、協同管理,同時還需以立法提供制度供給,以技術手段為變動中的社會護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