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準確把握網暴標準 利合理討論

時間:2023-06-10 04:03:37來源:大公报

  6月9日發布的《關於依法懲治網絡暴力違法犯罪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提出,要準確把握違法犯罪行為的認定標準。針對他人言行發表評論、提出批評,即使觀點有所偏頗、言論有所過激,只要不是肆意謾罵、惡意詆毀的,不應當認定為侮辱違法犯罪。

  對此,北京君樹律師事務所主任謝通祥向大公報表示,從專業角度來講,這個標準有利於區別純粹的網暴和合理討論。「中國實行言論自由政策,不論在虛擬網絡世界還是現實生活中,人民群眾都有自由發言、發表評論的權利。」謝通祥指出,如果是就事論事正當、合理爭辯,即使言論有過激也在可以接受和包容的範疇之中,但是如果不分青紅皂白,只是單純地宣洩情緒或者惡意攻擊、謾罵、侮辱他人,應當予以堅決打擊。

  廣東風采新紀元律師事務所律師賀國帥亦表示,認定標準強調民眾網絡發言的動機不是出於惡意或者故意,就不具備犯罪的主觀要件,不能認定為犯罪,「這是刑法基本精神的體現。」

  大公報記者趙一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